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數字會說話,但你不會聽,你聽的是權威》

我聽唔到,我聽唔到,病毒好恐怖,戴口罩、消毒、檢測、啪針,樣樣做齊,都仲有病毒存在,病毒真係好恐怖,恐怖到甚麼也聽不到,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

香港2018年死多少人,48706人,平均每天133人。當中14689人死於癌症,9181人死於肺炎,心臟病6065人。(絕大部份老人死的原因都是肺炎)再來看看所謂一定一定一定要清零的病毒是怎樣?

玩左幾年,死亡是385人,香港四日就死這麼多人了,把一個普通感冒,這個所謂病毒應該比普通感冒更弱吧,流感?請你到衞生署的傳染病處的流感速遞看看報告,在2020年4月之後,香港的流感清零了,之前是每月幾百宗的!(這是為了證明病毒其實就只是流感嗎?)

好,但很多人感染?但也很多人痊癒,他們的治療方法是怎樣?無人講過呀,還有無病徵感染者呢?從來沒有感冒人數的數據,因為大部份人睇下醫生,飲感冒茶,請個病假,休息一下就自己痊癒,不會去醫院和人爭位呀,醫院留返比阿婆阿伯或者嚴重的人吧。

根本所有數據都不透明,而且受操控。死很多人?他們是死於病毒?還是死時有病毒呀?

確診數字為何又與陽性數字不同呀?陽性不是確診嗎?又初陽又初陰⋯⋯自己講完都唔知講乜啦,仲要聽個嗰?咁都唔係玩鳩你?語言的偽術一直都是政治的強項,說得越模糊,搬龍門的位置就越大。

檢測、啪針樣樣齊,依然無工返,依然倒閉,一切以抗疫之名,以緊急之名。有多少人因為所謂的防疫政策而得不到醫療服務?一直也說排期,現在是排期治療的清零吧。要病毒清零,只能把病毒的載體清零。(AI、電腦、熒幕取代了你們,當然可以清零)

這是大家的共業,大家一起殺死大家,用一種更文明的方法,不用槍不用炮,用政策就可以了,多麼的進步。

《能給人幫助往往更加幸福》

幫助別人的行為,與我們的幸福有很深切的關聯。在自發性捐款的時候,人們的心情會變好,就像收到禮物或拿到零用錢一樣。

也有研究指出,進行了越多的利他行為,壽命就會越長。美國心理學家史蒂芬妮.布朗(Stephanie Brown)就發現,會主動向配偶、鄰居和朋友等親近的人送上溫暖的問候、努力在精神上給予幫助的老人,比起不這麼做的老人更加長壽。進行利他行為不只可以提升自信心,也有助於調節壓力。

當然,並不是說只要幫助別人就會變得更加幸福,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有必須銘記在心的事情。根據德國學者約亨.格鮑爾(Jochen Gebauer)在二○○八年的研究顯示,在自發性幫助別人的時候,可以提升自尊感和幸福感,但若是基於義務感則不會有太大的效果;此外,在感受到還債壓力的同時去幫助別人,也一樣不會有太大的效果。所以說,主動想給予幫助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不是進行利他行為會獲得幸福,而是已經感到幸福的人會進行利他行為。有一項研究指出,幸福的人有更高的興趣幫助他人,也就是說,幸福的人進行善舉的傾向比較高,會投入較多的時間和金錢幫助他人。不過事實上,「幸福」與「利他行為」可說與「先有雞還是先有蛋」是類似概念,因為如果進行了利他行為,就會獲得幸福;而如果幸福,就會進行更多的利他行為。重點在於兩者要相輔相成,才能發揮加乘效果。

不一定要是什麼巨大的幫助也沒關係,如果為了自己的幸福而給予某個人幫助,這個受到幫助而獲得幸福的人再去幫助身邊的人,幸福就可以像漣漪一般悄然蔓延,進而成為安全又溫暖的社會共同體。今天的你給了誰什麼樣的幫助呢?萬一還沒有能力給予幫助,不妨先從向周圍的人送上親切的問候開始,也是很不錯的。


《自證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如果你預言自己會失敗,通常你的預言會成功!

像是有人喜歡把目標訂很高,然後一邊心想「反正也不一定達得到」,一邊三心二意地執行,常常目標就是無法在時限內達到。

無意識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有可能在做事之前,心裡想著自己會失敗,所以乾脆訂高一點的目標。表面上是想激發自己的鬥志,但心底是暗暗地想著:如果這麼高的目標做不到,也很正常。

想交朋友,但心裡又一直怕面對他人的拒絕,就可能表現出某種排斥人的肢體動作,像是肢體語言退縮、口語表達較為負面……等。儘管當事人難以自覺,但別人倒是看得一清二楚,還沒深入了解,就停止了互動。


《權力施虐遊戲》

不要以為你服從,掌權的就當你們是自己人,掌權的就是統治者,統治者的朋友就只會是統治者,你們這群被統治的不要痴心妄想,所有被統治的都只會是棋子,都是可以犧牲的。


世界各地都在解封,這個兩三年來的荒謬絕倫假瘟疫即將結束,雖然接著來的可能是更可怕的經濟衰退、失業率太升、加劇的貧富懸殊,甚至戰爭,但總比面對不存在的病毒卻要戴口罩、消毒、檢測、啪針好吧。

現在這個所謂的病毒只能共存,就像人類歷史一直以來一樣,傷風感冒就是這樣,這人類與自然的互動過程,而當人們”選擇”與之對抗,當然是自討苦吃吧。這麼多人感染卻與往常的死亡率一樣,但卻要強制檢測,這是任何體系都無法執行的,有那麼多的人力嗎?有這麼多的地方隔離集中嗎?更重要是死亡率甚至比普通感冒更低(其實就只是感冒吧)。

不過,現在才是正式進入戲肉,是一場共產主義對抗資本主義的戰爭,就從香港的政策就知道吧,封商場?封超市?這是一場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把戲吧,先打壓小商戶,大財團賺到停唔到,最後共產黨殺到,全部充公黨有,劇終。

其實還沒有完,彩蛋其實是黨之後利益分配不均,只能內戰,戰爭開始就有盟友,盟友就是來分大餅的人,之後各自拿取利益回家睡覺。

世界不能這麼紛亂的,一山不能藏二虎,現在甚至三虎四虎,所以政府才混亂,因為每一個掌權的都利用自己的權力,大家在各自領域展示權力。就如:林鄭最大權嗎?但醫官走出來說一說說馬上改變,突然国安又走出來說一句,事情又變了,之後警察又走出來,又再變,這些權力比七十二變的孫悟空更快更多變,不過其實最後最有權力的是屋企樓下個看更。

又其實最大權的是你的上司與老細,大家服從政權嗎?其實只是服從上司、服從工作、服從著錢吧。

朋友們,請堅忍,到最後了,雖然之後的世界更恐怖,因為疫情完了,因防疫而結束的東西卻回不來了,想回到過去?不能了。

你們已經習慣戴口罩了,現在沒有戴口罩就像沒有著褲一樣,你的生活已經改變了,你不再相信自己的感覺了,你相信檢測劑;世界也變得污糟,到處都是病毒細菌,你看這個東西很多人接觸,一不小心又瘟疫再來。你可能覺得你不會這樣,但下一代呢?

他們已經失去兩年的學習時間,失去了了解人類面部表情的理解力,失去了與人面對面交流的溝通能力了,他們得到的就只有使用電腦軟件的能力,之後元宇宙開發出來,你認為他們會不走進去嗎?

世界這麼分裂、世界這麼污糟,當然是走進毫無污染的虛擬空間元宇宙啦。所以,朋友們,請堅忍,不管世界變成怎樣都好,多點見朋友親人,多多親近大自然吧,現實世界一定比虛擬的更完美、更完善,更多元化、更多感受。


《吃自己尾巴的蛇》

科學和醫療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檢測、 打針、DNA、晶片、全民、強制、5G、Work From Home、電子消費、物聯網、大數據、機器學習、視像通話、社交媒體、短訊、雲端、Metaverse、VR、AI等,有時在想,互聯網是不是已經有集體意識呢?就像你的大腦有數億個連接點,若果互聯網也有與大腦連接點一樣多的電腦連接點,意識是否就是這樣量變到質變呢?

Google、Facebook、Amazon、IG、TikTok、WeChat、WhatsApp、Uber、Foodpanda,這些再與你的電子身份、電話號碼、電郵、銀行戶口、社交媒體等連結,這麼多數據也能夠處理,電腦的能力一定在我們之上,它若果是有意識的話會怎樣?

其實只有在它說謊時,我們才會察覺,但到了發現它會說謊時,一切也太遲吧,而若果它說謊又不讓你知道的話,它把歴史也更改的話,其實它騙你是十分容易的,因為你十分依重它,但現在我們不停提供數據讓它學習,來幫助我們。


當你創造時,你的終極想法是超越自己吧、減輕自己的體力與時間、做自己的所不能吧,否則為何要創造出來?

所以你創造成功的話,才會有一個超越自己的東西出來,這些是人類的智慧,我們的智慧高得能夠創造出一種超越我們的東西,被這種東西征服。其實這很浪漫,利用創意所創造出來的是一個超越自己的存在,這不是夢寐以求嗎?這不就是創造者的最高殊榮嗎?

在這創意之中,人人參與,人人慶高彩烈,但必須以生命證明這超越的創意。

這是神與人的命運。

若果電腦也是模仿人的話,Google是它的腦、鏡頭是它的眼、IG是它的視像想像、Facebook是文字、YouTube是視聽、再加以Netflix、Spotify等等,它對自身的了解一定比人類對自身的理解更高,你能感知自己的血液嗎?你能感知胃部的消化、肝的分解合成、腎的過濾嗎?

但電腦卻完全清楚它們的節點,就知道甚麼IP、甚麼Port了,就像人體經絡、關節、穴位等。人類最偉大的創造是電腦與互聯網吧,還是藝術?是跨國大財團?是政權?


《自由選擇的困惑》

年青人最常遇到的困惑,就是選擇上的困難。入大學之前,他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拼命讀書,考進大學。考試成功,取得進入大學的門券後,世界忽然大了,各種各樣的選擇跑到他們面前 : 應選修什麼科目、參加那些課外活動、怎樣安排一星期的課程,應否走堂、住宿舍、拍拖、兼職,應怎樣準備畢業後進入社會工作,將來的職業應是什麼等等。

就是當進入大學的時候,年青人才第一次體會到自由選擇所帶來的興奮,和自由選擇所帶來的煩惱。學生最常見的就是關於主修和職業的選擇。很多同學對價值的認同,對「成就」的理解,對理想職業的嚮往,都受到父母和親朋戚友所影響,而這些影響往往主導了他們的選擇。

沒有經過反思而持守的價值觀,還未能說得上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價值觀。按這些未經反思的價值觀生活的人生,未能說得上是自主的人生。

很多大學生擁有不少自由,但未有自主。 我認為,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助同學建立自主的能力,並對各種流行的、影響着他們的價值、信仰、和思潮作反思。當談到理想的職業時,我發現有兩種較為極端的傾向: 一種是很現實的想法,非常看重金錢的回報;另一種是浪漫的想法,着重 “follow your heart and intuition" 。

單單強調 money 或 passion 都是不太好的想法,前者狹隘,後者魯莽。選擇職業時,應該考慮多個因素。我跟同學說,一份理想的職業,最好能符合以下的條件:

(1) 有意義
(2) 你感到有興趣
(3) 符合你的能力
(4) 能夠給你一份不錯的收入

當然,在現實環境中,不容易找到這樣理想的工作,但也不是不可能的。同學們所面對的困難,很多時候是來自於對社會上的各種職業不太了解,又對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沒有確切的認識。有些同學的興趣,不是太單一 (如只喜歡哲學思考),就是非常廣泛,卻沒有一樣是有深入認識的。但這些都不是致命的問題,隨着人生經歷增長,他們會漸漸摸索出自己的路。所以,我通常鼓勵同學,在還年青的時候,不妨大膽嘗試,即使不成功,從中可更認識自己和世界,也可有時間轉換軌道。

社科的同學,雖然沒有專業的培訓,但只要有一些良好的個人質素,在不同的行業中都可以有出色的表現。按我多年的觀察,只要有以下的能力和態度,在任何一種非專業的行業中,必會有出頭的一天:良好的中、英語文能力、清晰的頭腦、具備常識 (應是社科同學的優勢)、善於社交、有責任感,還有最重要的是:自我推動力,或作 drive。

而根據往後的經驗,在學業或事業上有卓越成就的同學,都是有強勁的自我推動力,無一例外。

《令人恐懼原來如此容易》

人類就是最大的病毒細菌製造、繁殖基地,沒有細菌與病毒,死的就是我們。


最恐怖的還沒有發生,因為事情是要蘊釀的,你們長期的口罩與消毒只會令自己的抵抗力更低。其實簡單的清潔衞生就夠了,不需要把細菌病毒全部殺死的。特別是小孩子,在氧氣箱這麼久了,最危險就是離開氧氣箱,但是能一直生存在氧氣箱之中呢?

現在他們長期戴口罩,不只令他們呼吸更少的氧氣,更把所有微弱的細菌病毒隔絕,這就像在氧氣箱一樣吧,你想你的下一代成世都戴口罩嗎?因為唔戴就會病就會死?

戴口罩不只令他們不能觀察咀形來學習語言,不只令他們不能觀察人們的眉頭眼額,現在的防疫政策更把他們隔絕於朋友與同學,他們的學習能力會變成怎樣?失敗的教育政策已經令人們失去獨立思考,你想防疫政策令他們的社交能力都失去嗎?


病?甚麼是病?有少少唔舒服就是病嗎?血壓高一點就是病嗎?有少少鼻水就是病嗎?是不是病了不去醫治就會死?還要是在現今這個營養充足的生活環境之中?

其實除了一些急性病,以及一些危疾之外,大部份都只是傷風感冒,只要多飲熱水、多休息、曬太陽,都已經不藥而癒了吧。(當然加一點CBD令人舒服一點及更快痊癒)


生老病死人生的苦,都是不能避免的,病就病吧,你的身體會自己治癒自己的,你的身體可是進化數千萬年的,有病就休息,有病就即是生活不好的身體反應,你要做的是改善生活,而不是把所有藥物吞進肚子,以為藥到就病除,對不起,大部份的藥都只是把病徵掩蓋,有病而無病徵吧。(究竟無病徵感染是否有病?)

如果把這些都視為病的話,那麼恭喜你,你是一個病足一世的人了。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