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香港股市上因為香港股市幾乎沒有半導體股票,恆生指數跟二十年前... 基本沒變,都是差不多三萬點;所以香港自然也沒有甚麼有買股票的人有發財沒買股票的人慘的問題,當然香港人早就直接透過美股買台積電了。
香港的消費大多都是外國進口的廉價產品,沒甚麼稅,從食米到牛奶到衣服到電器到晶片全都是進口的,這也是典型荷蘭病的特徵,就是愛用外國貨,不用本地貨。香港的牛奶還要比台灣便宜一點點,因為香港是個「自由港」,沒有一般關稅,只有少數商品如煙酒要課稅。當然這種完全不收關稅的做法,使本地製造業永無翻身之日。
低科技高薪,進口產品相對便宜,軍公教天堂,本地股市不太賺錢,如果有人想要住在一個這樣的世界,與其花時間在台灣搞選舉將臺灣變成這樣的地方,不如直接移民來香港,當然香港還有解放軍保護應該是個加分項?事實上就像肥胖一樣,荷蘭是一種富貴病。幾乎所有發達國家,都會有類似的特質,例如薪水變高,傳統產業難做,失業。只是沒去到技術流失的話,那還不算大病。要完全避免荷蘭病的方法,就是貧窮,當你全部產業都不賺錢,一個明星產業都沒有時,那自然勞工的價格低,物價也低,這種國家你在東南亞很容易找到。
但就算技術流失,也不見得人民們會反對,人民們樂於不工作而有高收入。如果我把「技術流失」改稱為「做產業賺大錢買房子做房東收租渡日」,這聽起來是不是喜聞樂見了?但一個人成為了只收租的房東,那他的技術與服務自然從市場上消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