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就是典型的荷蘭病例子,香港金融地產都非常賺錢,而政府部門給的薪水也很優厚。這導致了香港的租金,勞工收入,能源與物價都非常高,所以香港的製造業早就在三十年前已經全滅。明明以前是東方荷里活,今天卻連電影工業都都近乎全滅,電影生產能力被網上常被嘲笑的貧窮印度屌打,香港五十年前還在養牛耕田這些死得更早,產值稍低的行業都很難生存。香港曾經有的養牛,工業,電影等技術差不多完全流失了,香港已失去過去曾有的產業能力。
但荷蘭病人香港的勞工薪水就是比較高,你做超商店員,做侍應,做工地,做駕駛,就是比臺灣與大陸高。你隨便找個廣州的招聘廣告就知道了。這不就是很多人希望的世界嗎?你不用轉行,不需要懂做晶片,不需要高科技,不需要人工智能,低科技勞工都可以領高薪的世界。
香港有句話叫作「high tech 揩野,low tech 撈野」,意思就是高科技沒好下場,低科技才能夠發大財,跟台灣是完全相反,所以這世界只有台積電,沒有港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