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容忍》

我們應該試著對別人好,但不應該讓對方習慣你的好。


每個人都有生活要過,但難免碰到這樣的人,覺得事情都要照他的方式去做,稍微不如意,或別人不配合,就開始怪罪其他人。


其實,一個人脾氣好,不代表就該被別人習慣。因為人一旦開始習慣,就會忽視很多事情,那些原本看似平凡的貼心舉止,也就真的被當成平凡,有天沒做還被怪罪沒盡責。


個性再好,也不能沒有底線。


貼心的人也有自己的情緒,為別人想的人也需要被著想;人要懂得珍惜別人的心意,而不是只會利用別人的好意。

《耐性》

現在的努力,會在將來浮現出來幫助你。


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努力會被另一個人嫌棄;他們會說你的努力沒有用,他們會說你的想法太天真,他們不看好也不希望你成功,等著那天你失敗了再來嘲笑你。


其實,你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勸你要放棄,因此千萬別被那些批評給困住。何況,事情就算還沒有看到成果,也不代表你的努力失去意義,因為成長經常在成果之前已經出現。


要對自己有信心,比現在有的還多。記得,沒有人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我們都要練習自己多打氣;就算更好的結果沒有馬上出現,但你的生活也會開始改變,而你也肯定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但求溫柔待人》

不需要做個完美的人,但可以做個不去傷害別人的人。


有些人,以為對別人做的一些事,說一些無傷大雅的話,並不會影響到對方。然而,一個人終究不是另一個人,永遠不知道自己以為的無心話,會刺進對方的心裡多深。


其實,一句話能傷到一個人,也能幫到一個人;伸手可以推人一把,也可以拉人一把。我們的每個舉動、意圖,都在用某種方式被留存下來,直到有天才發覺它帶來的影響。


我們不需要取悅他人,更不該取笑任何人。一個人說過什麼,時間都會記起來,一個人做過什麼,大家都看在眼裡。記得,心智強大不是為了贏過誰,而是為了保護自己;遇到那些話中帶刺的人,不用浪費生命回應,而是一開始就別讓他們扎進心。


少琢磨別人,多琢磨自己。

《The choice matters more》


Most people think that if someone has amazing skills, then they will get a good job and progress better. But the reality is that most people don’t have the courage to change careers or choose the right one because they need to start everything again with so many uncertainties, and life will become uncomfortable due to the big pay cut…


But that choice will also define what we will be working on for the majority of our time, which problem in the world we will be solving every day, what skillset we will be practicing, and what we are doing for our overwork… And all that learning accumulates. If it is the wrong direction, it makes it harder for us to change because we’ve invested so much. But if it is the right direction, we have already accumulated a significant amount in a year.

《自信和自負的分別》

人在高峰時,別看不起別人;人在低谷時,要看得起自己。


一不小心,人會誤以為擁有的全部都是靠自己努力而來,有些人漸漸的就看不起別人,別人說什麼都聽不進去,自己說的就都是命令。


然而,天底下誰的背後沒有別人的幫助?老闆需要員工,員工需要家人,能上台是因為有人在台下,能成功是因為有人在犧牲。我們當然要肯定自己,但不能認定一切都是靠自己。


人在低潮時,要學習為自己打氣,變好時,要懂得為別人加油。記得,一個人有越多的價值,越不需要擺什麼架子;那些整天說自己很厲害的人,才是最怕被大家看穿的人。


要有自信,但別自負。自信是認為自己已經夠好;自負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好。

《福利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人買單》

談社會福利這件事,最常被忽視的問題是:錢從何來?羊毛畢竟出自羊身上,政府提供的津貼,福利,都有其源頭,源頭在哪?


福利越多,津貼越多,給得越慷概,背後就是越重的稅,歐洲國家的稅負有多重我相信大家都有耳聞,政府要開越大的福利,就越會開徵薪俸稅,開徵消費稅。而最後負擔這個稅的又是甚麼人呢?諷刺地,那就是年輕人,因為他們就是工作與消費的人,自然也是被課稅的人。況且社會福利也不僅是兒童,老人才是社會福利要照顧的大宗,然後他們的人口多票數多,在民主社會中自然也是要好好尊重,而現代社會人人都頗長壽。


人們是有同理心的,我們自然希望老人要照顧,兒童要照顧,孕婦要照顧,傷殘要照顧,社會福利網要包括這些人大家都沒甚麼異議吧?既然我們都決定要花這筆錢了,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向誰課稅,答案是... 年輕人。


福利越好的國家,年輕人的稅負就越重。結果稅都課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打工的收入被課一筆,消費個甚麼又要被課,創業要被課,政府可沒有條件減稅,因為福利開支只會越來越大,而最終的結果是年輕人買單。


全球化最大的意義,就是資本的自由流動,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玩股票,有玩美股嗎?美股常常有些十倍股如 TESLA,所以很吸引,但你想想,在二十年前,哪有這麼多人玩美股,因為要玩是有點麻煩,現在你只要裝個手機 APP 就已經可以自己操盤了。然後全球大公司任你買。現代的資金流動與資訊流動,比起以前要容易多了。


連你我都能這樣流動,國際企業們能用的工具更多,他們作為集團,可以把法人放在任何國家... 那當然在低稅國家,網上付款收款的國家也可以是外國,可以任意調動收入,轉移支出,資金今天如此自由,而政府的法律卻受限於國界。


《窮人最該做的是期望管理》

古代人早就發現這點,就是所謂的「安貧樂道」,窮人有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喜歡,滿意的話,你給他更好的東西他都覺得不要,就像你請他吃法國餐,他覺得粗茶淡飯才合他口味,你要他穿好的西裝,他比較想穿 T-shirt,你要他開法拉利,他說步行更舒爽,階級就直接不流動,也不要把上層階級的價值觀,思想透過教育灌輸給他們,讓他們也不打算流動到別的階級去,那就天下太平。


貧窮的解方絕不是階級流動,而是把各階層對人生的期望,調整到目前經濟能給他們滿足的狀態,愛看電視的人有電視看就幸福,你要做的是讓人愛看電視,或者讓愛看電視的人有電視機,而不是叫他跑去做的事情,給他別的東西。


然後諷刺地,你就會發覺,當初令他們對人生的期望改變,令他們不滿足的,不就是教育本身嗎?中上層出身的教師,把自己的價值觀推廣給了底層的孩子,令他們對人生產生了不同的期望,最後卻因為階級的限制而失望而不快樂。最後教育不僅沒有改善他們的人生,反而令他們的人生多了更多的問題,只因為人的價值觀,是不該跟階級有很大差距。


外面有些文章說,你窮是因為有窮人思維,你應該改變窮人思維... 其實會否是,窮人應該要有窮人思維呢?改變了窮人思維的窮人,努力致富不一定會成功,更大可能只會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既失去自己的安貧樂道,而沒有得到財富,人生只剩下遺憾而已。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