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福利不是從天而降,而是有人買單》

談社會福利這件事,最常被忽視的問題是:錢從何來?羊毛畢竟出自羊身上,政府提供的津貼,福利,都有其源頭,源頭在哪?


福利越多,津貼越多,給得越慷概,背後就是越重的稅,歐洲國家的稅負有多重我相信大家都有耳聞,政府要開越大的福利,就越會開徵薪俸稅,開徵消費稅。而最後負擔這個稅的又是甚麼人呢?諷刺地,那就是年輕人,因為他們就是工作與消費的人,自然也是被課稅的人。況且社會福利也不僅是兒童,老人才是社會福利要照顧的大宗,然後他們的人口多票數多,在民主社會中自然也是要好好尊重,而現代社會人人都頗長壽。


人們是有同理心的,我們自然希望老人要照顧,兒童要照顧,孕婦要照顧,傷殘要照顧,社會福利網要包括這些人大家都沒甚麼異議吧?既然我們都決定要花這筆錢了,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向誰課稅,答案是... 年輕人。


福利越好的國家,年輕人的稅負就越重。結果稅都課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打工的收入被課一筆,消費個甚麼又要被課,創業要被課,政府可沒有條件減稅,因為福利開支只會越來越大,而最終的結果是年輕人買單。


全球化最大的意義,就是資本的自由流動,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玩股票,有玩美股嗎?美股常常有些十倍股如 TESLA,所以很吸引,但你想想,在二十年前,哪有這麼多人玩美股,因為要玩是有點麻煩,現在你只要裝個手機 APP 就已經可以自己操盤了。然後全球大公司任你買。現代的資金流動與資訊流動,比起以前要容易多了。


連你我都能這樣流動,國際企業們能用的工具更多,他們作為集團,可以把法人放在任何國家... 那當然在低稅國家,網上付款收款的國家也可以是外國,可以任意調動收入,轉移支出,資金今天如此自由,而政府的法律卻受限於國界。


《窮人最該做的是期望管理》

古代人早就發現這點,就是所謂的「安貧樂道」,窮人有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喜歡,滿意的話,你給他更好的東西他都覺得不要,就像你請他吃法國餐,他覺得粗茶淡飯才合他口味,你要他穿好的西裝,他比較想穿 T-shirt,你要他開法拉利,他說步行更舒爽,階級就直接不流動,也不要把上層階級的價值觀,思想透過教育灌輸給他們,讓他們也不打算流動到別的階級去,那就天下太平。


貧窮的解方絕不是階級流動,而是把各階層對人生的期望,調整到目前經濟能給他們滿足的狀態,愛看電視的人有電視看就幸福,你要做的是讓人愛看電視,或者讓愛看電視的人有電視機,而不是叫他跑去做的事情,給他別的東西。


然後諷刺地,你就會發覺,當初令他們對人生的期望改變,令他們不滿足的,不就是教育本身嗎?中上層出身的教師,把自己的價值觀推廣給了底層的孩子,令他們對人生產生了不同的期望,最後卻因為階級的限制而失望而不快樂。最後教育不僅沒有改善他們的人生,反而令他們的人生多了更多的問題,只因為人的價值觀,是不該跟階級有很大差距。


外面有些文章說,你窮是因為有窮人思維,你應該改變窮人思維... 其實會否是,窮人應該要有窮人思維呢?改變了窮人思維的窮人,努力致富不一定會成功,更大可能只會導致賠了夫人又折兵,既失去自己的安貧樂道,而沒有得到財富,人生只剩下遺憾而已。


《社會金字塔的供求理論》

決定經濟的是供求,古代光識字就很了不起,可是現代人人人都識字;曾經大學生因為少而值錢,當所有人受教育時,教育就不那麼值錢。


不僅供應會過剩,需求也在減弱,這世界上供求去到最後還會有需求不足的問題,你小時候可能以為大學生就能當經理,當教師,但這個經濟體哪需要那麼多經理?教師?總不能學生比教師少,工人比工程師少,員工比經理少。最終決定有多少教師,多少工程師,多少經理的,並不是大學生的數量,而是底層的數量。


供求才是道理,現實是,不需要怎讀書的洗碗,建築工人,貨車駕駛,當市場需求多而會這些技能少(大學沒有洗碗科),醫生比建築工人多的時候,建築工人就能比醫生賺錢。你讀多少書,跟你能賺多少錢,兩者沒很緊密的關係,現代社會的市場經濟取決於供求,結果供求才決定你的階級,各種可繼承的資產,則是一種長期穩定的供求,人類總需要土地,故有土斯有財,這也是階級複製的源頭。


終究社會就一定是金字塔狀,中層多過高層,底層多過中層,就算全部人都努力讀書,全部人都考到十項全能,數學文學科學都頂級,人人都很努力,結果不是人人變成中層,結果只會是底層有一堆十項全能的傢伙。整個金字塔的價值與品質提升了,但是各階級比例沒改變。


那代表了,要全民讀書,去讓全民階級向上升,這個想法打從一開始就不切實際,我們不論投資多少在教育,還是必然有那麼多底層,那不是因為他不努力或不讀書,單純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有及需要那麼多底層才能夠運作。


可是我們妄想創造一個只有工程師,醫生,地主,律師,教師,官僚,將軍的社會,也真的做了,開了大量的大學讓大家都當教師,然後到處是工程師,國軍有超級多的將軍。


最終我們發覺原來我們的社會最需要的其實還是工廠工人,服務生,掃垃圾這些人,最後我們不是輸入外勞,就只好讓受了工程師教育的傢伙去掃垃圾。


教育能夠改變階級,只是因為在發展中的國家,醫生,教師這些人不足,而這個供求可以靠教育去解決而已,教育能夠致富是建立在教育本身就是罕有資源的前題下。


那麼我們何要強求階級流動,當成底層貧窮的答案呢?階級不太流動是幾年來的常態,過去如此未來不會改變,如果我們不斷跟窮人說,你們要改善處境,就要追求階級流動,你猜結果是甚麼呢?答案就是亂世,因為聰明的窮人最終總會想到,能令階級流動的方法,不是讀更多的書和更努力的工作,而是動搖社會的穩定,在大亂當中火中取栗。


然後你就會見到一堆底層年輕人都想社會亂,刻意搞破壞,因為太多人告訴過他們,你想改善處境就要階級流動。那他們就最大化階級流動的可能性:製造動亂。故此,如果想維護社會,讓大家同意社會要穩定發展的話...  很遺憾地,就是大家都接受階級不流動然後還活得很快樂的,階級本來就不流動,也不強求流動,就比較少人想要破壞社會的秩序:也就是說,窮人能夠過得他們滿意,然後不刺激他們追求上流的話,社會就會穩定。

《窮人是否就該有窮人思維?》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記憶呢?有沒有長輩跟你說過,讀書識字的話,才能夠晉身上流階級。特別是對於出身貧寒的孩子來說,這句話就算不從父母聽過,也應該會從教師聽過。簡單來說,我們現在的貧窮與苦難,只要透過教育就能夠改善。


教育能改善我們的處境的原因,就是使我們的階級向上流,不再是社會底層,赤貧,將來可以當教師,當工程師,當醫師,當經理,我們都能夠當中產階級。當然如果你不讀書,你的未來就只能當藍領,維持現在的階級,繼續貧窮。


至於這是否事實呢?先不講社會上的地位,從經濟來看,蓋棺定論,這二十年最能夠令你財富增長的,是持有資產,特別是房地產。越者買,你的得益越大。而怎樣才能夠令你早買呢?就是出得起頭期款,而怎樣才能夠出得起頭期款呢?有人借給你,那個是誰呢?不少人都是父母。不是不能靠自己儲蓄,只是用「儲蓄」這種方法,需要的一定是時間,那代表你一什會比起別人遲買,更不要說資產價格也會依時間而增長,也就是說:你就算很努力,你正常來說是追不上起步點高的人。


如果你很本事,你可能會跟一些比你階級好,但是非常沒出息的敗家子,拉近一點距離,其實有沒有拉近也很可疑,如果別人有十個房子等著繼承的話,可能你很有本事你還是被越拉越遠,畢竟資產增值是幾何的,而你再努力用時間去錢,也很難是幾何。


當然這世上總有些創業天才,甚麼劉邦朱元樟之類,厲害到可以乞丐變皇帝,這些孤例毫無意義,因為他們明顯不是大部份人。我是說,「我認識有人XXXXXX」去反例一件事沒有意義,因為現在講的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可能性很低,我認識有人會懂超能力不影響人類普遍是沒有超能力這論點。


這篇文不是抱怨社會不公,階級複製的,以上說的東西,只是想說在一個「房地產是主要致富方式」的經濟體系裡,教育真的不會改變階級,你由一個窮學生變成一個窮工程師,窮學生變成一個窮醫生,窮學生變成一個窮經理。你的生活與收入有改善,但你的階級不會改善,你的階級很大程度還是取決於上一代。


我真正想反駁的,是把「教育」當成階級問題的解方,長輩叫你受教育不是錯的,教育能改善你的處境也不是錯,但教育會提升你的階級卻是錯。教育讓你變得更有能力與擁有更多機會,使你在自己的階級上能夠成為活得較爽的人,但你還是你本來的階級,你是草根階層當了醫生,你就是一個草階階層的醫生,在別人的父母 給首期他孩子置業時,你可能正在用你的高收入幫父母還債。

《與始終共處》

成功的秘訣,也許並只是單靠智慧、堅持或辦法,更重要的是面對開始和結束的心態。


「開始了不停止,結束了不悔恨」聽起來複雜又有點矛盾,但慢慢細味的話,會發現它擁有一份既堅持又瀟灑的強大。


很多人的失敗,是因為每當遇上困難就放棄了。反覆嘗試,屢敗屢戰,為很多人打開了成功之門。這個我們易懂,但難行,我們容易跌入「我是不是該放棄,不再浪費時間?」或「倒不如把資源放在更有把握的事?」,這些看似更聰明的想法,往往成為無疾而終的原因。


而面對結束,我們總是無能為力。如果是被迫結束,內心會產生巨大的不忿和傷心,難以平復。如果是自行決定結束,內心又會忐忑着有否做錯,是否已盡力了。放不下,就沒有空間拿起新的事。


事物有始有終,正常不過,開始時盡力,結束時輕鬆,學會好好與這個循環同在,就是快樂的基本。

《人再好也要對方懂你的好》

別因為討厭的人對你有意見,就對自己的生活埋怨。


平靜的生活,是不容易的。我們看似能自在的做事,但在社交壓力下往往要做些不情願的事。有時是因為同事比你資深,有時是擔心被人說話,我們都需要在這個世界中尋找自己的平衡。


可是,很多時候你委屈了自己,並不會讓事情就告一段落。很多時候,別人只是從某件事開始刁難,卻不會因為事情的結束而停止刁難。


真正的平靜,來自我們喜歡現在的自己,認同自己的努力,不再為了追求別人的認同而埋怨日子。記得,為自己努力而不是讓自己委屈,人再好也要對方懂你的好。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全部,不值得被人敲碎後還劃傷自己。

《到底什麼是視野?》

對我而言,視野是學習的一部分,所以要討論視野,得先把學習簡要分成三層次。


第一層是知識,可以充實腦袋,第二層是知識+體驗,可以運用知識來感受和體驗世界,第三層是則是知識+體驗+自我成長,把知識和體驗帶來的衝擊化為己用,成為自己的一部分。第一層的學習可能哪裡都有,但是第二層與第三層只有視野獨有。


第一層:知識的吸收


第二層是知識與體驗的結合。這一層跳脫書本上紙上談兵,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說這層次的學習,來自於看得見的新奇與差異。


第三層的改變是自我的成長,來自知識和體驗對自我的衝擊。多元的環境常常帶來很多意外,讓我不得不改變和成長。


再聰明的知識框架,在危急存亡之秋,根本沒用。我明白自己的無用與渺小,學習謙卑、學習同理、學習接受世界的不公、學習培養心裡的韌度,即便這些成長,一點也不舒服。


人們相對成熟,因為大量的新體驗就會帶來新的好奇、問題,和麻煩,所以我們快速成長。但要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經歷這麼多的害怕、崩潰、徬徨、困惑,又必要嗎?今天的我是有所保留。


不過, 你問我最大的學習是什麼,他說:「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是說更聰明的人、更成功的人、更善良的人,卻說更好的人。因為在不斷地衝擊下,原先的驕傲與偏見的終究脫落,太多新的感受、價值進入又脫離原先的系統,


所謂更闊更大的視野,真的只能用「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攏統概括而已。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