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二運》

二運,直觀嘅理解就係我哋身邊發生嘅事;我就會理解成:「時勢。」


我深信係「時勢造英雄」;出現係適當嘅地方,適當嘅時候,比起一個人天生有幾多天賦來得更重要。愛因斯坦如果遲十年出世,相對論就可能由另一個人提出;愛因斯坦之前已經有個叫 Henri Poincaré 奠定相關嘅基礎,甚至乎同愛因斯坦同期有個叫 David Hilbert 嘅數學家,亦都獨立咁得出同愛恩斯坦同樣嘅結論。又或者當年達爾文發表天演進化論嘅同時,有另一個叫 Alfred Russel Wallace 嘅學者,都係得出同樣嘅結論。


類似嘅例子仲有好多。我唔係話愛因斯坦同達爾文只係好彩,但如果佢哋唔係出現係「適當嘅地方,適當嘅時候」,結果歷史一樣會出現相對論、進化論,只不過會由另一個人去成為大眾所崇拜嘅天才。


點樣可以出現係適當嘅時候同地方?好大程度都係出於個人嘅選擇,所以我覺得對任何人最重要嘅自由,就係選擇係邊度生活同做啲乜嘢。大膽啲咁講,如果愛因斯坦遲一百年出世,可能佢一樣會係某啲其他知識嘅範疇有一定嘅成就,但題目唔會係相對論。所以,時勢唔到我哋掌握,但我哋可以決定自己身處嘅環境去選擇自己能力所及做到最重要嘅事。


命同運都係我哋要了解同面對嘅事,古代嘅人求神問卜,畢竟過去嘅知識體系,資訊好有限。但現代人應該可以用現代嘅眼光去了解自己嘅能力同局限,了解世界發生乜嘢事。

《一命》

呢個世界有啲因素我哋可以控制,有啲唔可以;有啲人一出世就係大富之家,只要唔行差踏錯都可以一世無憂,但亦有富二代、三代可以將家業敗清光。當然,呢啲例子都係少數。但如果睇客觀數據,有家底嘅細路,不論成長嘅環境同日後發展嘅空間都比其他人多。


有位經濟歷史學者 Gregory Clark 做咗一系列研究,嘗試去搵出社會流動性嘅變化。簡單講,佢嘅測試係假設社會隨著發展會有充分流動性,傳統社會精英階層同「低端人口」嘅姓氏,佢哋嘅後代係現代社會晉身專業甚至精英階層嘅機會應該相等。但從數據顯示,就算係好多代之後,過去傳統社會精英階層嘅後人,往往都有更大嘅成就。當然,有人質疑呢個研究方法,而剛才嘅解釋亦係過份嘅簡化;因為佢係推論嘅過程,用咗唔少統計學嘅手段去排除各種可能出現嘅扭曲同誤差。所以,有興趣嘅朋友可以去搵 The Son Also Rises 呢本書去睇,了解佢用嘅方法。從學術角度去睇其他人嘅研究,有時其實係觀摩排除各種可能性嘅推理同手段,多過去睇個結論。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講,The Son Also Rises 最具爭議嘅發現同結論,係不論種族、文化甚至乎子女數目,似乎係出身傳統精英家族嘅後人,繼續係社會上有一定嘅優勢。


Gregory Clark 最具爭議嘅推論係,一個人嘅成功,或者都同個人嘅基因有啲關係;亦即係所謂嘅「龍生龍,鳳生鳳」。


講到呢度可能會有人以為,我一係就好贊成呢種睇法,一係就完全否定呢種睇法。但我會話:「咁又點?」


「咁又點?」無錯,就算天生因素有影響,咁都唔代表係完全決定咗我哋每個人嘅未來。有啲人甚至乎一生出來就有缺陷,要比其他人克服更多嘅困難。又或者,有啲人家境好複雜,有啲人又可能比起其他人更平庸,但咁唔代表佢嘅一生從一開始就注定係失敗。真正嘅失敗,係唔肯去面對自己嘅缺點,唔會搵方法去克服自己嘅限制,然後就用一句「整定嘅」去逃避。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呢句說話唔係咁容易明,甚至會畀人覺得涼薄,但事實係世界上有好多人先天條件唔係咁好,但最終都叫做過咗一個無對唔住自己,無對唔住其他人嘅人生,我覺得咁樣已經叫做頂天立地。


又有人會將其他人嘅成功,講到係因為佢係「天才」。其實我唔鍾意讚人哋係天才,覺得抹殺咗人哋後天嘅努力。我唔係話呢個世界無天份嘅差異,但如果一個人某方面與眾不同,佢亦好大機會因此嘅有其他人唔理解嘅煩惱。可能「天才」運動員嘅際遇會好啲,但我認識其他方面真係特出嘅人,多少都有啲孤獨同寂寞。而且呢個世界無完美嘅人,只係有一、兩樣特殊能力嘅人,最終都未必有發揮嘅機會。


所以,天才又點?天才咪一樣要努力。


所以,講到尾,都有一句話係:「好命不如好運。」又或者另一個講法係:「三分命,七分運。」咁究竟乜嘢係運?

《真正的成長》

不是所有風雨都值得走一遭,不是所有深坑都需要跳一次。


你學會轉身,也學會不必證明什麼,你學會清理,而不是強撐,你學會靠近那些讓你舒服的關係,而不是困在那些「我要撐下去」的故事裡。


把複雜的人生當作成長是因為你還沒學會怎麼讓自己簡單。說話拐彎抹角不是有層次,生活行程排滿也不算精彩;關係複雜不是深刻。那多半只是混亂,不是深度。


深度從來不是複雜裡堆出來的,是你在千頭萬緒中還能抓住最清楚的那一條線。是你清楚世界的黑,還願意溫柔對人。是你知道人心多變,卻選擇依然真誠。你可以看透但不必處處提防,你可以懂多,但不必話多,你可以經歷,但不必展示。


簡單不是無知,是沉澱後的選擇。就像一壺老茶,沒那麼多花樣,喝起來卻有靈魂。不需要把自己扔進亂流裡「歷練」,那只是一場無止盡的內耗。

《不要把複雜的生活當作成長》

我們這一代人,很容易把一身傷痕當成勳章,把那些人情冷暖、職場鬥爭、情感背叛當作「必經之路」。彷彿沒被社會狠狠教訓過就不配說自己成熟。但冷靜想想,這真的叫成長嗎?還是只是一直在消耗、在應付、在失望裡慢慢習慣?


很多人一邊喊著「我要歷練」,一邊往複雜的人際關係裡鑽,去討好那些不值得的人,去忍耐那些毫無溫度的場合,以為這樣可以撐出一個更成熟的自己。


但最後多是變成看似歷經風霜其實心裡早就乾枯的人。不是更強了,只是更疲憊,不是更有智慧了,只是更會「裝沒事」。


「越複雜的人生」不代表「越深刻的靈魂」。真正的深刻,是你能在簡單裡活出清澈,能在人際裡不攻不防,依然柔軟。是你不必靠險惡來證明你堅強,也不必靠糾結來感覺你活著。


越來越簡單,是一種福氣。因為你不再被拉著跑,不再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不再執著那些「看起來很重要」的場面話。


有些人,窮極一生在複雜裡轉圈,最後只學會一件事——懷疑每個人。但那不是成長,那是尖銳、麻木和防禦。

《風和自由》

我們這個世代,太習慣把「自我」放大,卻不曾誠實面對自己的軟弱。真自由,是一種成熟的勇氣。


講得氣壯山河,豪氣沖天的要追夢、要旅行、要做靈魂想做的事,卻連早睡早起、經常運動、照顧身體都辦不到。要真正自由,得先穿越一段很痛的過程,去辨識你那些偽裝成「自由」的慾望、恐懼、投射和補償。那是一種修煉,像把寶石周圍的雜質一刀一刀的剔除,露出裡面那個最質樸無華的自己。


當你不再被慾望牽引、不再被他人目光影響、不再因為害怕孤單而討好、不再因為焦慮而亂衝,你才終於真正的有了選擇的能力,而不是被情緒驅動的反射。


自由,不是做你想做的事,而是真正清楚你為什麼要做那件事。


我們這一生最終的自由都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社會承認的,而是你能否心無罣礙地,對自己的人生說:「我選擇!我負責!」


與其追求自由,不如慢慢活成一個擁有「真自由」的人。不受慾望控制,不再因為不得已而做決定,不必證明自己,也無需逃避自己。就像風一樣無拘無束地流過世界,但始終清楚自己要去的方向。

《任性不是自由》

「自由」和「真自由」完全不同。自由是一種選擇權,而真自由是一種選擇能力。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能選擇去做,也能選擇不做,心裡完全沒有掙扎。做,是自由,不做,才是真自由。


就像一個人戒了酒,路過海產攤時聞到那熟悉的味道,如果他還會心癢難耐,那只是用意志力壓住慾望,但如果他連心癢都沒有,那才叫真自由——因為那不是壓抑,而是解脫。


自由是「我可以」,真自由是「我不需要」。


你可以把手機放下,也可以滑到半夜不睡。你可以大吃大喝,也可以清淡過日。你可以怨天尤人,也可以選擇覺察與負責。


問題在於:你是「被逼著選擇」,還是「覺察你在選擇」?


你以為的自由其實是成癮。自由不是為所欲為,而是你能不能從慾望裡抽身,不靠強忍、不靠勉強,是發自內心地不想被這些東西牽著走。


很多人說要自由,其實只是想逃避不自由的感覺。像是有人覺得婚姻是牢籠,但其實讓你窒息的不是婚姻,是你從來沒學會怎麼「相處與表達」。有人覺得工作是束縛,但真正把你困住的是你心底那份「我能力不行」的無力感。


外在的束縛很容易打破,內在的枷鎖才難鬆開。


當你不再被「我應該這樣」、「別人都那樣」、「我如果不這樣就完蛋」這些信念綁架,你才會發現,原來真正的自由,不是在外面找答案,而是在裡面找到寧靜的選擇權。

《不良中年》

中年不是人生的投降,對我來說是一場堅實的反攻。


反攻那些曾經不敢堅持的夢,反攻被大人摧毀的人格特質,反攻那些被說不切實際的想法,還有,反攻那顆幾乎被壓扁、卻硬是撐住的不服輸的心。


我現在也還在跌倒、還在懷疑,但至少我不再假裝自己沒問題。我選擇誠實面對這個世界,面對我自己。


有人說,中年應該穩重。但我想「穩」的是腳步,不是夢想的飛行高度。我想「重」的是承擔,不是人生包袱的厚度。


人生就是這樣,苦苦地,甘甘地。活著就要任性一點才像人,別被人生的苦醃漬成苦瓜。就算這個世界爛透了,也還是要眉頭不皺一下。


不然你怎麼能記得,自己是誰?是誰規定中年一定要成熟?是誰說你到了這個歲數,就不能再玩、不能再夢、不能再哭、不能再唱歌唱到破音?


我不想變成一個社會定義裡「成功」的中年人,我寧願當個「不良中年」。也許沒那麼受歡迎,但活得比較像自己。活成自己的樣子是一生中最無可取代的任務。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