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不要把複雜的生活當作成長》

我們這一代人,很容易把一身傷痕當成勳章,把那些人情冷暖、職場鬥爭、情感背叛當作「必經之路」。彷彿沒被社會狠狠教訓過就不配說自己成熟。但冷靜想想,這真的叫成長嗎?還是只是一直在消耗、在應付、在失望裡慢慢習慣?


很多人一邊喊著「我要歷練」,一邊往複雜的人際關係裡鑽,去討好那些不值得的人,去忍耐那些毫無溫度的場合,以為這樣可以撐出一個更成熟的自己。


但最後多是變成看似歷經風霜其實心裡早就乾枯的人。不是更強了,只是更疲憊,不是更有智慧了,只是更會「裝沒事」。


「越複雜的人生」不代表「越深刻的靈魂」。真正的深刻,是你能在簡單裡活出清澈,能在人際裡不攻不防,依然柔軟。是你不必靠險惡來證明你堅強,也不必靠糾結來感覺你活著。


越來越簡單,是一種福氣。因為你不再被拉著跑,不再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不再執著那些「看起來很重要」的場面話。


有些人,窮極一生在複雜裡轉圈,最後只學會一件事——懷疑每個人。但那不是成長,那是尖銳、麻木和防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