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窮人思維的特質2- 沒有耐性》

出身貧窮而品性較好的人,對於小時候受的照料,就會更感激,自己能夠活下來並成長靠的就是貧窮家人的照料,想要令家人過好一點並不是因為孝順,一個善良的年輕人,看著照顧自己長大的人貧窮困苦,這不是很詭異?


這個社會到處都談論同理心,反歧視,包容大愛之類的大仁大義時,卻同時主張「你不用理你上一代的貧苦,因為不是你的責任」?當你留意到這樣說的人,不少都同時可以同意同情新移民,同情外勞,同情非洲難民,卻叫說你家人過得不好跟你無關,不會覺得突兀嗎?要求大家都注視遠方別人受苦的時候,不然就是沒同理心,去到照顧自己的親人時,反而就變成了責任歸屬問題?


這就是出身階層不同一個難以理解的差距,很多出身較好的人說自己貧窮的時候,他們可能會說,我也沒從上一代繼承家業和資產,父母也沒給我甚麼錢,我跟窮人有甚麼分別呢?不,分別很大。


因為上一代就算甚麼都不給你,讀書供養照顧長大這些先不說,至少你一生中從沒有「要去在上一代死去之前改善他們生活」這個問題存在過,打從一開始,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就是你的起點。同時覺得父母的人生自然是由他們負責,他們本來就過得不錯,他們不幫孩子出買樓首期已經讓孩子落後起跑線。他們就算不為上一代做甚麼,都不需要經歷一次良心的選擇。


至於窮人的孩子呢?如果他們能夠無情的,把上一代的貧苦完全無視,那麼他們的起跑線就是零。那就是父母貧窮是他們的事,別人爸爸有資產給兒子繼承,我甚麼都沒有我還要為他們付出甚麼?


道理你可以這樣說。不過選擇這條路的人,對親人都能捨棄同理心,自然對外面的人更不可能同理心。


《窮人思維的特質1- 沒有時間》

我在網絡上常常看到「窮人思維」或者類似的說法,通常就是批評人貧窮,比起收入多寡,更多是因為自己的性格特質,出身貧窮的人更容易有這些性格特質。使他們比別人更不能賺到錢,貧窮引致的性格特質,性格特質又引致貧窮,導致惡性循環。


其中最常見,也最明顯的特質,就是沒有耐性,急功近利。想要快速得到回報。我相信很多人都聽說各種投資心得,巴菲特也說股市是給有耐性的人,或者跟你說長線投資得到的回報更好,這些在客觀的數字上也得到證明。在我從商的經驗中,也觀察到不論生意,或者投資,都是有耐性的行為比較會成功。


既然我們頗能肯定耐性就是財富之源,那麼窮人為何還要近功急利,投機?是因為先天品格有問題嗎?是否讓窮人看網絡上的文章,修正他們的性格問題,他們就能走出貧窮,走向財富之路?


先說結論,我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我認為,窮人的短視與急功近利是不能修正。


首先對窮人來說,別說那些三、四十年積蓄買房子致富計劃,十幾年,甚至幾年的計劃,都太長。窮人需要的是立即賺到現金。


窮人一定是急功近利的,因為限制他們的並不單純只有沒錢,還有「時間」。窮人下一代繼承的貧窮並不僅是沒錢,而是時間。上一、兩代的貧窮,是他們的命,如果他們自己沒有辦法令自己富有而去到晚年都要過貧窮的生活。那是他們的問題,是他們的人生選擇, 這一代其實沒有責任、也沒有義務開去做什麼改善他們生活。

《工作是為了生存或者改善生活?》

我想,驅動人類工作的理由可粗分兩個。第一個就是「工作是為了防止環境惡化」,第二個是「工作是為了環境變好」。


為何我會把防止變壞放在第一個?因為工作就是為了吃飯,生存,原始人本身就很懶,但只是懶的話就會餓死,所以他們還是去採果,打獵,農耕,慢慢發展出文明。現代的難民,窮人,也是隨便甚麼都好都先找個工作,就是為了糊口,謀生。有些人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應該不少公務員早就厭倦自己的工作,可是知道那工作丟掉之後自己就會有很大麻煩,所以還是做下去。因此這是最直接,第一的工作理由。

這自然導致一件事:社會進步,財富累積,生存就不再是問題。


今天的香港,哪怕是窮人,最多不能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卻沒有人會餓死,食宿這件事對於大部份人來說不構成問題,如果上一代有積蓄財富的話,就更不是問題。去到中產父母的子弟,他們能夠有一個不錯的房間,在上一代供給下,每天穿不錯的衣服與食物,而他們未來老去也會留下資產繼承。加上資產價格不斷上升,他們的生存就更不成問題,他們的階級令他們從沒有生存的問題。


所以年輕人工作,是為了社會上的認可,不是為了拿工資糊口,是令自己盡量不要「德不配位」。至於家境較差,但去不到沒飯吃的人,他們只是要吃飯,去麥當勞打工就ok。如果要他們再努力一點,誘因就是能導致階級上升,買房子之類。其實,如果外勞在外面工作也不能買鄉下的房子,可能就連外勞都不來。


當不再為生存所迫時,人類工作是為了一個可見的美好未來。


自食其力四個字,在越後的世代,就越沒有價值,我年輕時,社會還是覺得「自食其力」多少有點光榮,去到現在這時代,你談這個有甚麼意義呢?難道你覺得有人會欣賞一個自食其力的工廠工人,多過一個收租的業主或網絡KOL?


年輕人重視的是自我形象,希望自己穿得好看,希望別人覺得自己過得好,過得體面,在工廠的生產線裡做重複的工作,令他們感到絕望,形象低落,而且說出來也會被人鄙視,如果真的沒錢他們寧可去做便利店店員,送外送,至少是給人的形象比較好的「斜槓青年」。人是否要做一個工作,不僅是工資的問題,也有倫理與社會文化與形象的問題。外勞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在外面工作拿錢回去養家買房子,可是光榮體面的事情。


日本也會叫年輕人,我們其實缺農民,你們又失業,為何不去務農呢?


最終會發現,人類生存不僅需要錢,也需要面子,形象,有些社會就以改善形象,把這些社會必須的工作包裝成一種美好的生活方式作為解答,其中自古以來,就有將農村生活美好化浪漫化的做法。


工作需要人,人需要工作,可是人不想要做辛苦又被人鄙視的工作而已。一個讚頌不勞而穫者的奢侈,而貶低自食其力基層勞動者的生活,自然會導致不務正業,實業空虛。

《精氣神的儲備能量》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對人體氣血消耗最大的首先是情緒。我們起心動念,謀慮也好,憂思也好,生氣也好,煩惱也好,都在消耗氣血。


修行人修什麽?修的是心,佛道的法門說到底是靜心的法門,六根清凈,逍遙塵外,說到底是一個減字。食物營養過剩也會偷走我們的氣血,知識學習過量更會耗盡氣血,攝入超過人體所需的營養,人體就要把這些營養垃圾清除掉。


好比拿進來一樣東西要費力氣,搬走一樣東西也同樣要費力氣。


另一個消耗我們氣血的原因就是「快節奏」的生活。現在什麽都要快,人們說話語速越來越快,交通工具也越來越快,都會的節奏也越來越快,人類的科技趨勢注定是會越來越快的,因為工具在發展,技術在發展,但是我們的身體跟得上嗎?我們的氣血功能跟得上嗎?


追求各種『感官』刺激也是消耗氣血,什麽叫刺激?就是瞬間點燃能量,讓自己興奮起來。


氣血是中醫療法的根本,那到底怎麽補氣血呢?減少思慮,清淡適量的飲食,吃三餐的人ㄧ定要有適度的運動,根據四季太陽升起時間,規律的作息,此四條就是最好的方法,不用去花冤枉錢。


人要有氣血,說到底是脾胃功能要好,因為只有脾胃吸收了才能長氣血。


怎麽樣才能健脾胃呢?最好的健脾胃的藥是根據個人體質選擇適量運動。脾主肌肉,肌肉有消耗有缺乏,脾胃功能才會增長,這是人體自然之作為,藥物或是各種健康食品的外力作用是沒有這麽大的效果。

《出枷》

人並沒有「年紀」,有的只是經歷。「年紀」是個虛擬的「概念」,和你的精神成熟度並沒有實際的聯繫,有的人活到五十歲仍是個巨嬰

有人三十歲就不惑。


社會強加給你的一種簡陋的「年紀」衡量標準,認為在這個世界上生活了多久,到什麼年紀就應該做什麼樣的事。


有人的人生真的70歲才開始「自主」,所以放下「我年紀都這麽大」,所以我就不能怎樣的年紀枷鎖,你可以完全不依從與這樣的「規矩」,一旦你打破了這個「魔咒」,當下即獲自由。


如果能夠保持一顆不斷探索的心,不斷經歷未知,人便永遠年輕,不要因世俗的「價值」給自己的思想套上枷鎖。


「出枷」就是,培養自己的出離心,出離誤念的「枷鎖」。

《Successful time management means doing less》

“All of humanity’s problems stem from man’s inability to sit quietly in a room alone.”

Blaise Pascal


Successful folks manage their time well by removing unessential things from their schedule and doing only the things that truly matter.


Becoming free is not for the faint of heart. It requires hard work, dedication, and the willingness to face challenges head-on.


Despite all these, achieving your personal goals and becoming free is worth all the trouble.


Besides, even if it takes time, the process of building something from scratch, creating a positive impact, and turning your dreams into reality is a satisfying feeling that makes all the hard work fulfilling.

《Foundation against loneliness》

Working for yourself means there’s no one to motivate you but yourself.


There will be no one to push you out of bed to work if you’re “not feeling it.” And company events or office interactions won’t be there to help you meet new people.


Self-motivation is a big requirement for being free.


That’s why so many people who complain about their employers still choose to stay: Because they don’t know how to motivate themselves to go after what they want. And they also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so they just go with the flow.


Don’t be one of those folks.


As you try to build your way towards working for yourself full-time, remember that your career doesn’t just rely on you — but also on your support network: Friends, colleagues, business partners, and so forth.


We all need a good support system. Both on the professional and personal level. So try not to neglect building that.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