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會不會有財務自由這回事呢?》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因為擁有一些資產,不用工作也能夠有收入,就覺得能夠永享天福,這個想法對我來說是不健康的。古代的貴族們,統領自己的土地是不用下田勞動的,但貴族要做的事情卻是練武,因為他們雖然不勞動,但是這些「被動收入」也就是土地,誰都想要,你不自己保護它,就會有外敵將其奪走,或者被別人謀奪。而且天災,或者土地上的人民活得不好,可能都會引起革命,終結貴族擁有土地這件事。所以領主也需要讓土地上的人民過得好,或者至少不能太差,推遲亂世的發生。


因此有錢人並非真的沒有工作,沒有責任,他們的責任只是由解決自己生計,變成要為更長遠,全體,社會的角度去想。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社會出了問題,已建成的「財務自由」也會因此崩潰。或者香港是個好例子,多少中產在過去二三十年屢積了那麼多,卻在這幾年間要想放棄一切去移民的事情。


現代社會跟封建社會不同之處,或者貴族與財務自由不同之處,在於封建社會階級,土地,義務的連結這些事情,反而是比較明確的:你是土地的領主,你要保護你的土地。而現代社會中,都是社會的得益者,卻不太清楚這些連結,一堆人是地主,是得益者,有被動收入,可是他們卻想像不到這些東西跟這個社會整體的榮達有甚麼關係,覺得其他人的事情關我甚麼事?我已財富自由我可以天天享樂,而社會發生的別的事情跟我無關,人們無法聯想到自己所得的一切,就是源自勞動者們的貢獻,因為有底層才能夠有中上層,底層崩壞,租金和稅收又從何而出?


但對於個人而言,人生只需要走到外圈就好,而外圈的一切,都是享樂,也可以忘了老鼠圈的一切,只是如果每一個人都在外圈,這個社會就要崩塌。 所以其實很多國家法律裡的潛規則,都是要保持圈內有足夠的韭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