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把創造力發揮在玩弄制度上》

如果你把創造力發揮在寫故事上,你可能會變成鳥山明;你把創造力發揮在音樂上,你可能會變貝多芬;你把創造力發揮在科學上,你會成為愛因斯坦;然而,你把創造力發揮在玩弄制度上,你就會變有錢人。


終究核心問題,就是課稅是一種遊戲規則,最終得利的永遠是有本錢把玩規則的富人,而不是那些害怕規則埋首工作的窮人。一個試圖向富人收稅的改革,最終反而加重了窮人的稅負。而去到明朝末期,更是惡化到極端,政府因為跟滿清打仗用很多軍費,缺錢就對收稅這件事就更強硬,官僚們誰收不足稅就不會有好下場。租稅佔的生活成本高的時候,就會出現有人交不出稅的情況,害怕受到重罰的結果直棄地跑路。然後就是將收不足額的稅,集中在還沒跑,跑不掉的農民身上,提升他們的租稅去彌補那些跑路的份。


這有沒有令你想起,當香港越來越多店鋪倒閉的時候,大家以為業主會減租,結果反而加租呢?其實明朝的人也是是這樣做的,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有政策,富人有對策,最後買單的當然是既決定不了政策也不懂對策的老實人們。至於任何課稅的政策,你會發覺不論怎樣課,怎樣設計,最終政府收到的租稅,都會被富人轉嫁到窮人身上,人類幾千年歷史證明了富人在這方面的創造力與經驗,都不是窮人能想像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