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不參與也算是一種投資》

如果你有買入一套自住房產,是對沖了租金上升的風險,某程度上等於平倉房市。如果進一步擁有多過一套以上的房產(例如某乜Sir 提倡的那種「一生三宅」),那才算是看升房市。


問題是,你不可以因為你只有一套房產,理論上是平倉房市,就可以無視賺蝕的。


因為,你帳面的賺蝕都是真實存在的,你確實可以隨時套現消費,或做其他投資選擇。


也就是說,無論你怎麼做,都會有投資的成份存在。你只要是長期居住在這個城市,又不是住公屋或和父母一起住,無論買不買房、或買多少套房,都是對後市的一種表態,都是在投資。


這就是世事弔詭之處,就像從不投資的人,事實上他們也是天天在投資,只不過他們投資的資產,名叫「現金」。


投資有時如同空氣無所不在,並不是說你不想參與就可以不參與的,不參與也算是一種投資。而我們要做的是正視現實,是投資就是投資,是消費就是消費,對自己誠實些,別在虧損之後找自我安慰的理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