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先控制風險,再談投資》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沒有人可以 100% 準確地預測市場(就算有,也是短期績效),所以投資的重點,往往在於如何避免損失過大,舉例如下:


當某人將一元投資在某標的,經過一年之後上漲 100% ,第二年結束時卻下跌 50%,請問此人在這兩年共獲利多少?


計算過程:1 × 2 × 0.5=1,1-1=0


也就是這個人經過兩年的投資,沒有任何獲利!我們可以從這案例,得到一個簡單(但許多人忽視)的概念:50% 的損失,等於抵銷了 100% 的獲利!


所以投資的重點,應在於「防範大幅的虧損」,而非「能否大賺」。希望這個例子能提醒大家風險管理(=投資紀律)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