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只要你能夠剝削》

在地球七十億人口當中,香港人就只有七百多萬個,這七百多萬人就是全民,只要你能夠剝削剩下來的七十億人,壓低他們的價錢,然後你就能令物價下跌而不受薪水上升影響。其實這已是現在進行式,你為何能喝到便宜的咖啡?是因為某個月入不足一百美元的非洲咖啡農;你的工業品為何那麼便宜?因為越南的工廠工人日薪可能不足十美元;然後還有在你在自己社會已看到的外傭,外勞。 


這些人因為他們不是「全民」的一部份,所以你怎樣剝削他們,壓低他們的薪水都可以。然後他們提供給你的服務價格低,你 的物價就會因此變低。


但相比起某些國家,香港的收入又會比他們低,然後香港人就會去那些國家,當那國家的外勞。例如去澳洲摘草莓之類的,其實跟越南人來台灣當工廠工人本質上沒分別,這世界的運作就是如此,低收入國家的人去中收入國家打工,中收入國家去高收入國家打工。別人是你的外勞,你也是別人的外勞,看的就是大家在國際產業鏈的位置以及政治地位。


順便說一下,外面有一堆人說美國為了石油發動戰爭多麼邪惡,他們就是為了石油去發動戰爭,他們為的就是「控制油價」,控制提供能源的人的服務費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