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跨境消費是結果,不單純是原因》

工資太高,那就需入外勞吧?但工資降低了,誰來撐住樓價?那麼讓樓價也降降吧,這樣就可以刺激需求重回平衡⋯⋯ 但樓市背後是銀行融資,是低稅制,牽一髮動全身,真的可以任由下跌的嗎?最後,當香港的低稅撐不下去時,那是要加稅,還是要減公務員人工呢?兩者都只會令宏觀經濟雪上加霜啊!


說來說去,面對「三高鐵三角」,撐也不行,不撐也不行,這恐怕才是死結,所以問題一定要回到源頭。道理上,面對四大產業的潛在危機,正常來說政府應該一早便要發展其他產業,分散投資。這點遠在九七後頭幾年便很多人提過。不過回顧數據,四大產業佔生產總值百分比卻是由2001年的49%升到2007年的60%,之後一直保持在57%上下。那幾年香港發生了什麼事?香港打了「自由行」和中資來港上市的雞血:還是回到邊緣或門戶的位置,還是回到四大產業。到今天巨浪打過來,已沒有其他出路了吧?


這不是說所有人都要受災,仍然擔當邊緣或門戶角色的產業,還是能夠相當賺錢的。最起碼還有很多中國大陸的人要借香港「潤」出去,所以大學的自資課程會繼續很好生意。又或者相對歐美世界,香港可以找別的地方辦演門戶。那就多找幾個中東王子,還要求神拜佛王子不要是騙子。


內地民眾和中央政府對香港經濟發展的態度是兩個字:隨緣。其含義是:只要政治上不發動反建制的意識形態戰爭,經濟上任香港隨便搞,能搞好經濟、改善民生則皆大歡喜,我們也會為香港開心;反之若香港經濟搞不好我們也有心理準備,不會很難過。香港市民也有選擇人生道路與生活方式的自由,包括移民自由、金融自由,覺得世界上哪裡好就去哪裡,發現目的地不如人意就再回香港,都是自由。

《三高鐵三角》

在談問題之前,先說一下香港高物價的來源。現在大家不在香港消費,覺得香港的物價貴,然而這不純粹是商家貪婪,後面是「高物價、高樓價、高工資」的鐵三角。物價貴,背後是人工和租金;而人工和租金,是過去四大產業興旺的時候炒上去的。常說香港樓價貴是因為土地不足,但價格在乎供求,還要問為何以前付得起:因為以前順風嘛,有人給得起,連帶其他人也要跟著一起給。工資也一樣,銀行給得起高工資,樓價又越來越貴,那誰去當醫生和教師?於是政府也跟着加公務員的人工,全個社會一起水漲船高。「高物價、高樓價、高工資」這三點是互為影響的:租貴於是物價貴,物價貴還能撐得下去於是租更貴;樓貴所以企業要加住宿津貼留住人才,人工加了於是樓更貴;如此類推。


這兒還要岔開說一句香港的低稅制。香港低稅,卻能提供高工資給公務員。很多朋友現在移民到外地,才發現香港各種公營服務的工資處於世界領先水平,所以以前才可以每兩個月去一次日本旅行。香港政府給得起,那是因為以前每年的賣地和印花稅收入已經太好賺,大家繼續炒樓炒股,政府繼續「過河濕腳」。地價收入和印花稅在政府五大收入當中,早幾年穩佔四成以上,可見一班。


香港作為中國邊緣或門戶的位置,取決於中國和世界的關係,不是你想做就可以做。當世界不再需要這個角色,則接下來的整個系統也就撐不下去:給不了高工資,便撐不住高樓價和高物價。

《隨便歸咎在一個簡單的答案也是人類的本性》

這個年代很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將很多社會上的不公,或者一些經濟問題,都歸究於資本主義,習慣的把資本主義看成是萬惡之源。或者認為去會正在實行一個不正常的制度,而導致百病叢生。聽起來就像是臺灣受著一種邪惡的思想影響,社會實施那種思想,所以導致了諸多問題。或者倒過來說,有些人則認為,因為資本主義是這樣,所以我們該接受,比方說「房東兒子甚麼都不做就收很多錢」,就會有人說這就是資本主義啊,然後結案你認命。


如果你把大部份將問題歸究於資本主義的句子,將「資本主義」四字換成「天意」或「命運」,恐怕意思都一樣相通,房東兒子甚麼都不做就收很多錢,這就是天意,有甚麼分別呢?如果我們把問題歸究於資本主義,有如將一切問題歸究於神明與天意,實際上就是沒有討論問題,並停止找到原因。


當初會把問題歸究於資本主義的,是社會主義者,社會主義因為想要實現他們的各種理想烏托邦,所以便立下了一個叫作資本主義的稻草人,說這是社會現在所面臨的問題的禍源,然後就要打倒資本主義,打倒後以他版本的理想社會取而代之,一切問題即可解決。


如果我們自認是社會主義者,那麼我們把一切問題歸究於資本主義,那也無可厚非,可是這不是在討論問題,只是一種推銷話術,因為想要推銷社會主義,所以把所有問題歸究於資本主義然後往死裡鞭,就像神棍說你女兒被邪靈上身,本天師要跟她來個特殊的殊樂畢比把邪靈驅除。如果我們不認為自己是社會主義者呢?那就真的不應該「資本主義」來解釋任何問題。


因為資本主義並不是一個思想,也不是一個問題,他只是一種自然現象,這世界上並不存在一個資本主義耶穌,寫下資本主義聖經,叫世人「汝等不可質疑房東的兒子是個對社會無用的米蟲」,「汝等一定要讓房東的兒子過爽爽」。社會的法律,制度,意識形態,是有很多改變的空間的。資本主義是沒有自身的意志的,也沒有聖典與禁忌,你可以任意質疑每一件事,也可以做出任何一個能改善情況的政策,雖然市場有些自然現象,但不等於你是無能為力。


我們應該去討論的是對策,而不是將事情推給資本主義的存在,然後就將之視之為無可奈何或必然。


所以我想,要習慣以後別把「資本主義」當成任何問題的答案,他只會讓你無視了每個問題的本質,讓我們停止討論,我們不去尋求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性,既然如此,資本主義一詞於我們又何益?我們直接談論每個議題,為每個議題找出改善的方法不是更好嗎?

《資本主義的豬》

十九世紀有個傢伙叫馬克思,他將這種行為稱之為「資本主義」,雖然他不是第一個使用類似詞語的人,但在同一本書寫了過千個「資本主義」詞語就是為了拿來鞭,他應該是第一個。


我們都知道他創造了共產主義,但其實他也「發明」了資本主義,資本主義被發明出來,就是為了給他的共產主義取代。


共產主義英文叫 Communism,共產「主義者」是 Communist。資本主義英文叫 Capitalism,可是 Capitalist 卻是資本「家」,你會留意到,是先有了共產主義才有共產主義者,所以他是一種理想,理想就是想要但未實現的東西;而資本主義卻相反,先有了資本家之後,才有了資本主義,因為他是一種現實,現實就是已成真但你未必接受的東西。


事實上,你並不能學習一種叫作資本主義的思想,你可以學商務,學做生意,學會計,學金融,學財務;但這些不是思想而是技能,市場運作並不是思想指導的結果,而是自然現象。就像一切自然現象一樣,你可以研究,觀察,理解他的運作,然後做出對你自己有利的對策,但你不能選擇讓他不運作,就像物理一樣,就算你不信科學,物理對你也一樣有效。科學跟經濟都不是思想,而是自然。


可以說,共產主義是人類想像出來,資本主義是宇宙創造出來。

《現實就是已成真但你未必接受的東西》

資本主義何以稱為資本主義?這可是個有趣的問題,一般來說,所謂「主義」是一種思想,比方說民主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都是一種思想,一種意識形態。但資本主義並不是某個哲學家創作出來的思想,當初會有資本主義一說,並不是因為有人開宗立派。嚴格來說,資本主義並不是一個「主義」,並不是人類創造的主張。


人類自古以來有了文明與經濟行為而來,就有一些自然而成的習俗,比方說,我們會相信物品有所屬權,在原始時代,打到一隻獵物,打到牠的獵人會覺得是屬於自己的。我們會有一種感覺,我們擁有一些東西,從你的金錢,內褲到牙刷,然後也會把自己的家與土地視之為自己的,是別人不能侵犯不能在沒得我准許下使用的。看到自己園子裡的果樹,會覺得果樹裡的果子都是屬於我的,路過的人不能隨便摘來吃。


然後我們會用好處,換取其他人類為我們做事,例如請別人吃一頓飯,換取他幫我們搬家;僱用別人去工作,為別人對我們的服務,給予別人酬勞。然後別人一時需要江湖救急,需要借你的東西,你會想,我借你東西不是不行,但既然我幫了你,我能否拿回一點好處呢?這就叫作利息。


以上這些行為,就是「資本主義」,並不是某個哲學家發明的,不是現代社會才有的,也不是一種制度,而是人類甚至是所有智慧生物的自然經濟行為,連犬馬都懂為了人類的飼料去服務人類,可不是因為犬馬學了甚麼資本主義,而是這就是經濟行為的自然形式:生物願意在有償之下,去與另一個生物合作。

《生不生孩子絕對是個經濟問題》

在農業社會中,孩子可以天生天養,不用讀書識字,不用才藝班,也能夠成為一個有用的勞動力;在工業社會中,孩子只要一點小學教育,讓他們懂操作機器的程度,也可以給得起孝親費;這些社會都不需要投入十幾年的教育成本,可是在高科技社會中,為孩子投入十幾年的教育成本卻成為了最低門檻,而出來的結果還很有可能是沒甚麼競爭力的,養大一個孩子在這種社會是高成本的,可是產出卻非常隨機,連填回教育成本都很看運氣,讀了十幾年書考了一堆學位的結果,可能也只是在超級市場打工。


可以像農業社會一樣天生天養嗎?那全世界都會說是你父母的錯,你竟然連教育責任都不負。如果達不到任何工作的門檻,直接成為米蟲吃家裡的機會很大,也就是說經濟上的負數,難道只有靠愛去養活他?所謂愛,當然是指家裏的鈔票。


在已發展社會中,教育成本太高,低技術勞動力卻常常毫無價值,期望值很差,生孩子就變成了一種高風險低回報的行為。大家進行之前都很慎重,更不要說養孩子會犧牲的社會資本不僅是錢,還有時間,自由,外貌這些都是競爭籌碼。


這是社會質素提高的必然副作用,那是因為「生命誕生」跟「成為對社會有經濟價值的人」兩件事的距離變遠了,如果人工智能真的能代替大部份人勞動,而人類只能做更高級的工作的話,那恐怕大部份人出生後只能當廢物,甚至別出生了,因為他們就是沒本事爬上那些更高級的工作的最低門檻。有辦法改善嗎?其實沒有,除非出現一種方法真的讓所有人「只要有國籍就有價值」,所以結果是.... 有人假結婚去幫人移民...


不過,生孩子當然是因為天性、因為愛、因為倫理... 怎麼可以說CP值問題這麽直白呢?

《為何要故意生孩子?》

因為經濟利益。


在我們的現代社會裡,會教你是因為愛,因為你想愛你的孩子所以你才把生命誕生到世上。這個美妙的理由讓我們覺得必須善待兒童,你如果無法好好善待兒童,負不了對他們的責任,你就不應該把生命生下來。而這個責任並不是給他兩餐一宿,還有需要時間去伴他們,要給他們耐性,愛心,以及可以繼承的遺產使他不要一生出來就當無產階級,窮人生仔正仆街之類,做不到就別生。


請各位忘了上面那一段過於理想東西。


事實是,自古以來人類生育最重要的原因,是為了年輕的勞動力。農業需要大量的勞動力,所以農業社會通常都是人丁興旺,古代的農民從沒有甚麼不生育的理由,一個母親動不動就生十個八個,每一個人只要能成為勞動力,可以分擔父母的農活,也可以增加土地的生產力。當然也不要忘了老弱時要多子多孫,才會有人照顧,有人送終。


哪怕不是幹粗活的農民,而是那些坐享共成的地主貴族,他們也努力的生育,他們生這些少爺公主們並不是為了要他們勞動,而是為了讓他們繼承與經營土地,成為保衛財產的戰士,或者成為政治聯婚結交盟友的籌碼。上層不是增加生產力,但保衛與擴張自己的特權,也是靠生育。另外,他們也會鼓勵他們底下的佃農生育,甚至幫他們找伴侶,做媒人,當然是因為他們也樂於充實自己土地上的勞動力。至於那些地主的後代,自然也是樂於生育,就是為了取得土地的繼承權。


表面看起來不一樣,但你仔細看的話,其實下層的農民與上層的地主,他們生育都是因為有強烈的經濟誘因,對於農業社會來說,新生的血親是創造財富或保住財產所必須的。生育在大部份情況下是增強家族經濟上的籌碼。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經濟利益給予人類做任何事的動力,包括生育也沒有分別。


故此,傳統農業性質越高的社會,生育率就越高。一堆人均收入極低的非洲國家,就因為他們大部份人口還是農村狀態,所以生育率就會高;中國文革時期,臺灣戒嚴時期,日本昭和初期農業人口佔的比率較高,自然也會有較高生育率。


但今時今日的社會,「勞動力」本身變得欠缺價值,經濟利益來自 學位、證書,資產,人脈,特權,這樣的社會中,生了一個孩子,除非他是個優秀的人才,否則對於父母而言,孩子絕對是經濟上的負數。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