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意見癮君子3》

「意見的癮君子」有三個問題。第三個問題:為潛在的失敗,打造一個「責任分攤聯盟」

這就引出了最核心的心理動機:他為什麼如此執著於蒐集意見,即使這些意見品質參差不齊?

答案是:為了在失敗時,能有一個推卸責任的完美藉口。

如果他獨立思考,做出了決策並最終失敗,那麼這個痛苦和責任,需要他一個人承擔。這在心理上是難以承受的。

但如果他是聽了「大多數人」的建議而失敗,他就可以告訴自己:「不是我的錯,是大家一起看錯了。」這種「與眾人同錯」的感覺,是一種強效的心理安慰劑。

他們孜孜不倦地去問問題,本質上是在為自己建造一個「回聲室(Echo Chamber)」。這個溫室不是為了幫助他們成功,而是為了在他們失敗時,能讓他們感到溫暖、安全、且無需自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