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原因是什麼,擁有自制力的人,從來都是少數;貪圖即時滿足,才是人類天性。放到財富上同樣如此。因為渴望即時滿足這個人性存在,大部分人都缺乏自制力,於是大部分人都發不了財。可以說,反人性的自制力,是高財商的必要條件。而自制力缺失,會極大地拖累我們的財商。
我們就從四個方面來詳細看看,為什麼自制力缺失是高財商的最大阻礙。真正把病根找到,後面的財商訓練能更有的放矢。
首先,要想發大財,得先經歷財富的早期積累過程。這個時候,就需要用自制力來延遲享受、延遲消費。如果控制不住欲望,過度享受和消費,就永遠無法積累本金。
每個人收入情況不同,該花多少這件事是不確定的。但如果不刻意先把一部分錢存起來,很多人就會本能地覺得什麼都該花。這樣花錢,收入再高也常常存不下來。按照巴菲特的想法,人應該先把一部分錢存起來,做儲蓄、做投資。這樣就能避免月光,慢慢積累財富。至於存多少,可以視個人情況而定。理財領域普遍的建議是,存20%比較合適。
很多人覺得,自己存不下錢是因為收入不夠高。但我們一直強調,收入受各種因素影響,收入高不代表財商高。對於很多人來說,真正的問題不是收入太低,而是沒有在收入進來的那一刻,克服即時滿足的人性,給未來留一份本金。這是財商裡一個很基礎但很關鍵的認知轉變:從先花再存,變成先存再花。當然,延遲享受並不意味著過度節約。過度節約是有害的,也是低財商的表現,這個我們後面的再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