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香港似乎每個人都太忙》

有些前輩會說工時越長,意味人生越充實。


當然,不是說我閱讀了就比他充實。只是至少有選擇而已。其實我早已不主張越多開工、閱讀、交際、運動、旅遊等就謂之充實,因為人人的時間都有限,某件事做得越多,另一件事就做得越少。除非反過來時間都荒廢於躺平,否則我不能揚言自己做了甚麼就是優秀,別人沒做甚麼就是不足。


事實上,如果說人生比以前進步,我會覺得是能夠選擇更適合的時間分配比例。這是我離開香港後顯著的進步──香港似乎每個人都太忙。


而如果你沒有把工作等同你的人生,甚至乎你覺得工餘才是過生活,那你在香港的工餘時間其實很少,你一輩子加起來的工餘時間也很少,從另一角度看,也可以說你很短壽,因為你整趟人生只有很少的時間,過喜歡的生活。


而我也恐怕在香港也越來越要在工餘才找到生活和找到自己。畢竟那裡越來越多工作要迎合政府,也就不一定能夠發揮自我。


不論身在甚麼地方,我們都是過一輩子而已,然而有些地方的人會較具束縛,有些則較自由。我不時暗忖:為何不選擇做較自由的一個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