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奴性從那裡來?》

奴性從那裡來?從一個字來,「乖」這個字。


由細到來最多甚至是唯一的讚美就是「乖」,於是我們以「乖」為榮,「乖」成為了我們最高的目的。


這樣的價值觀是為了製造奴隸吧?


一直認為「乖」是貶義,是聽話、沒有思想、唯命是從、只懂聽命行事的意思,但那群家長們、教師們就是只懂得讚你「乖」,留意一下,他們的讚美詞是極其少量的。為何讚你的孩子「乖」?為何不讚他生性、懂事、勤力、有責任心、為他人設想?最後所有的讚美只剩下「乖」,最後所有人都成為了「乖」的成功人士,一個又一個的奴隸,渴望著你的上級讚你「乖」。


小孩百厭、曳、頑皮才是好吧,這代表你的小孩正在尋找自己的方法,而不是盲目跟從你,只有這樣他們才能走自己的路,也只有這樣才能面對世上種種的變化。讚小朋友「乖」的你們,你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方便,你們只是想控制他們,洗他們的腦,你們並不是在讚賞你的小孩,讚賞的詞語有很多很多,但你們卻選擇了「乖」。


小孩們,當大人讚你「乖」的時候,你要清楚知道他們是在笑鳩你、他們是在愚弄你,他們只想你成為他們的棋子,只想你聽聽話話的執行命令。真乖,快點去睡覺,不要阻住爸爸媽媽玩電腦啦。「乖」究竟是在讚美甚麼,世上是否只有中文有「乖」這個字?「乖」的英文是甚麼?


「乖」的字源相當有趣,「乖」是指違背,也指反常、謬誤,而「乖巧」一詞(即係氹你?),中文真的很有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