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擁有黑洞特質的人》

「你能達到我的標準,你就是好員工;達不到,不好意思,你就是個沒用的人。」


「黑洞」本來是一個物理學概念,科學家認為宇宙中存在一種引力極大的天體,光都無法逃脫它的引力,這種天體一片漆黑,就像一個黑色的洞穴。


若用「黑洞」來形容人,他們會是怎樣一種人呢?


這種人似乎永遠不滿意別人做的事情,和他們見面前必須做好被他們挑剔、打擊、責備的準備,久而久之,只要和他們在一起的人就會覺得自己的能量完全消失,他們彷彿「黑洞」一樣吞噬掉周圍所有的能量。


這樣的特質,在「管理者」身上很常見。如果你是一位管理者或老闆,回憶一下是否見過這場景─在走廊上,你聽見大家都在熱鬧地聊天,但當你一踏進大門,所有談話聲戛然而止,每個人都「認真」地埋頭工作,臉上留著驚魂未定的神情。


黑洞特質的人有兩個特點:


1. 用「是否做好事情」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只有事情的成敗得失,沒有人情冷暖,把人當成完成事情的機器。

2. 把焦點放在負面的事情上,很難看到別人做到了什麼,只關注別人沒做到什麼,極少給予肯定和鼓勵。


華人社會中,有些父母的管教方式真的會以愛之名,來嚴格管控孩子們的一切,會讓孩子感受不到父母親的愛,而只是用這種形式來控制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