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零糖社交》

人行走於世,免不了與人打交道,更免不了在人際關係裡,尋求情感的鏈接,價值的共用。但頻繁的社交,過於親昵的關係,反而讓人覺得疲憊,膩煩,甚至厭惡。


人需要關係的滋養,情感的交融,同時也需要人格的獨立,精神的安寧。


彼此距離太近,互動太親密,則難免導致關係「糖分」超標,「甜度」過高,因而發生變質。


有一句話說得好:「在生活中社交,不在社交中生活。」


很多時候,我們把社交看得太重,生怕減少與別人的聯繫和接觸,便會受到冷遇。


更有甚者,把社交當做工具,一種捷徑,試圖用來打破圈層的壁壘。


誠然,人是社會動物,像魚需要水一樣渴望別人的接納。但社交終究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生活全部。


為了社交而社交,甚至犧牲自己的感受和利益,短期內能得到一時滿足,但長遠看,一定會產生巨大落差和負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