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什麼是好貨幣4 》

為何會有劣幣的問題?貝幣的問題是供應過量產生通漲,而金屬幣則相反,他的供應往往低於經濟發展,再加上金屬有實用性,可能會被融回變成工具武器而減少流通,所以反而傾向通縮,因此變成錢越不用越有價值,大家守財不用,反而妨礙了交易。金屬貨幣的問題,在於他先天就會導致囤積。


隨著文明發展,世界走向安定,出現了能夠實施廣域法律的大帝國。大帝國想要將某些關鍵產業獨佔持續盈利去供養政府,例如鹽,鐵,因此變成了要經營這些事業與買賣相關商品,都需要法律文件批准。否則即為非法會被軍隊消滅。這種法律文件例如取得食鹽的「鹽引」,就可以直表拿來交易,因為他的專買權,也等於盈利權利,而產生了價值。


像鹽引這種「法律權力導致商品權力」,使人們發現了,能夠換購商品例如黃金,鹽的法律文件,雖然只是一張紙,卻是一張有價值的紙,可以拿去交易。而一張紙可以帶巨大價值之餘,又方便帶與收藏輕便,大家開始理解到我們能夠「用有法律的紙去當貨幣」,這成就了紙幣與鈔票的誕生。而且這種紙你造假,會導致政府征討,所以也算妨礙了劣幣問題。


畢竟有了強勢法律與政府之類,貨幣的條件,包括「限制供應」,「欠缺工具與消耗價值」,「易保存」,「不能造假」都可以由法律包辦。那就是紙幣系統,這已經非常接近我們現代的貨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