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想要革命的多數是中層2 》

既然不是底層,所以他們不滿甚麼呢?人的不滿,不在於他在哪一層,而是在於他是否滿意自己目前的情況。就算你是富人子弟,偏偏你不喜歡你爸,卻要在豪宅跟他一起住,那你還是不幸福的。倒過來說,底層也可以安貧樂道,「沒飯吃」真的會官迫民反,「清茶淡飯,每天坐公車」卻是可以幸福的。所以底層也可以滿足而幸福,就像我家樓下那堆大媽阿伯一樣,他們就社會底層,但他們的人生加上手機後,就活得舒爽。


而中層最容易不滿的,是走到了人生的瓶頸的人,也就是說,他們發現自己人生沒辦法推進改善,就停留在原點而感到焦燥,爆發巨大的不滿。所以你看到網絡上發佈不滿的人,是買不到房子要跟家人住,沒有女朋友,薪水上不去之類。如果他們相信政府改變政策,就能夠改變他們的現狀,而他們又未蠢到不知道政府維持政策是現實使然(例如房價崩會整個金融系統崩掉),那麼他們就會想要推翻政府。


他們更多是不滿自己階級的中層,而不是底層。他們通常是希望自己在中層的另一個位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想要當官,已經在當官的人就是想要當大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