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要救人也得人自救》

我們總以為, 自己要盡最大努力地幫助每一個人。


實際上,當你提供幫助給一個人,遠遠超過了困境對他的限制,他就會對困境麻木,甚至放棄突破困境的意願,對你形成依賴,由感激變成理所當然。當你不再施捨的時候,他就會和你反目成仇。在良心面前,不適用少數服從多數的法則。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因為搞不好人家其實沒有所謂的良心。


因此,幫助一個人的最高境界,就是幫他實現自力更生,然後離開。


我們總以為,簡簡單單地做一個好人就夠。實際上,這個世界對好人的要求,真的非常嚴苛。如果你被當成一個好人,就必須做到完美無缺,大家會把所有的道德枷鎖套在你身上。哪天你要是有一絲一毫沒有做到完美,你所有的努力都會前功盡棄。一個人有多善良,就必須有多高的智商與之相匹配,還要有能力保護自己。這年頭別相信能者多勞,反而有能力的人請好好保護自己、愛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