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賣房子賣的究竟是什麼?》

那麼究竟誰會賺到呢?


很簡單,看勞動力價格,俗稱人價。


如果你未來30年的收入是大幅度攀升,買房的賺到了,因為你鎖定了,你的貸款是按照30年前的勞動力價格定價的。


好比你現在月薪2萬,30年後你一個月都6萬,你還是按照30年前的計價在還貸款。反之,如果你的收入不能大幅度攀升,那賣房的賺到了。因為他相當於鎖定了房子的價格高位,完成了高位套現。


所以你只要站在期貨視角下看非三核的房子,問題就變得很簡單,就是一個勞動力價格問題。而勞動力價格和什麼有關?和科技,確切地說,是和AI類科技息息相關。在新科技的前半段,也就是科技主要用在提升生產力的這前半段,人的價格就是下降的。因為彼此是取代關係,你做的事情,可以不用你來做了,按照供需原理,人的價格怎麼上升?


你有沒有發現,高科技突破的這幾年,很多人基本都沒怎麼加過薪?


很多人跑去外地買房收租,那個名義租金回報率很高的,6%。然後呢?4%都得拿去維修。因為那邊的本土本地人很雞賊的,他們把房子最不用維護的頭十幾年的租金收完,轉手就賣給中國人了。你去收接下來的垃圾時間段,然後你就發現各種老化,改造,維修。你的名義租金回報率,都被吃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