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掙錢,不是賺錢》

掙錢是付出了勞力(包括體力和智力),得到了金錢,本質上更像是一種交換,是在用勞動來換錢。


「賺錢」是不同的,賺錢是將錢創造出來,不管是創業還是投資,都是用錢去賺更多的錢。


掙錢屬於交換性質,回報是和付出通常成正比,是線性增加,你多幹一小時就多一小時的錢,付出愈多,收獲愈高。


賺錢屬於資本回報,在順境時,回報可能呈現指數型成長。例如投入100元,每年回報10%,到第7.2年就是200%,再過7.2年就是400%。當然,這是順境時的情況,做得差或逆境時,100元也可以直接清零。


賺錢並沒有確定性,有時賺得多、有時賺得少、有時會虧損……經濟有週期有循環,賺錢有高低有順逆境,你做得再好,也不會100%必定賺到,最多也只是將賺到錢的概率盡量提高而已。


其實世間萬物都是概率的分佈,沒有確定性的。就像投資,你只要投資得夠久,一定會有賺錢和虧錢的階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2 》

香港就是典型的荷蘭病例子,香港金融地產都非常賺錢,而政府部門給的薪水也很優厚。這導致了香港的租金,勞工收入,能源與物價都非常高,所以香港的製造業早就在三十年前已經全滅。明明以前是東方荷里活,今天卻連電影工業都都近乎全滅,電影生產能力被網上常被嘲笑的貧窮印度屌打,香港五十年前還在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