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掙錢,不是賺錢》

掙錢是付出了勞力(包括體力和智力),得到了金錢,本質上更像是一種交換,是在用勞動來換錢。


「賺錢」是不同的,賺錢是將錢創造出來,不管是創業還是投資,都是用錢去賺更多的錢。


掙錢屬於交換性質,回報是和付出通常成正比,是線性增加,你多幹一小時就多一小時的錢,付出愈多,收獲愈高。


賺錢屬於資本回報,在順境時,回報可能呈現指數型成長。例如投入100元,每年回報10%,到第7.2年就是200%,再過7.2年就是400%。當然,這是順境時的情況,做得差或逆境時,100元也可以直接清零。


賺錢並沒有確定性,有時賺得多、有時賺得少、有時會虧損……經濟有週期有循環,賺錢有高低有順逆境,你做得再好,也不會100%必定賺到,最多也只是將賺到錢的概率盡量提高而已。


其實世間萬物都是概率的分佈,沒有確定性的。就像投資,你只要投資得夠久,一定會有賺錢和虧錢的階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