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阿聯酋航空 A380 的故事2 》

阿聯酋航空 A380 的成功,底層邏輯其實是地理學。


試想一下,如果你把這 100 多架 A380 放在倫敦或紐約,它們可能會虧得一塌糊塗。但杜拜擁有一個上帝賜予的天賦: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都居住在距離杜拜 8 小時的飛行半徑內。


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杜拜天生就是世界的十字路口。


A380 這種載客量超過 500 人的巨獸,最大的痛點是「填不滿」。單靠杜拜本地的人口,根本撐不起這樣的運力。但阿聯酋航空玩的是極致的「樞紐輻射」(Hub-and-Spoke)。


從倫敦飛來的一架 A380,上面 500 個人裡可能有 70% 只是路過。他們下機後,會像水流一樣被精準分流到飛往曼谷、雪梨、開普敦或孟買的航班上。阿聯酋航空不需要靠點對點的客流來生存,它靠的是把無數條細小的支流,在杜拜匯聚成一條大河,從而輕鬆填滿 A380 的肚子。


此外,杜拜機場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優勢:24 小時不打烊。


倫敦和雪梨都有嚴格的夜間宵禁,飛機晚上只能趴在地上曬月亮,那是巨大的資產浪費。而在杜拜,A380 可以全天候運轉。半夜從歐洲抵達,凌晨飛往亞洲,傍晚返回,次日一早又飛回歐洲。這種「日夜兼程」的航班波次設計,將昂貴的飛機資產利用率搾取到了極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