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無知之錯」與「無能之錯」》

或許,我們犯錯,是因為沒有掌握相關的知識;
或許,我們犯錯,不是因為沒有掌握相關的知識,而是沒有正確使用這些知識。


人類的錯誤分為兩大類型,「無知之錯(Ignorance)」,可以原諒;「無能之錯(ineptitude)」,不被原諒。

1. 無知之錯(Ignorance):


我們犯錯是因為沒有掌握相關知識,科學只讓我們部分理解了世界的運行規律。我們所做的事情完全超出了我們的能力範圍。人類並非全知全能,即便是得到先進科技的支持,我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關於世界和宇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我們無法理解也無法掌控的。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


2. 無能之錯(ineptitude):


在人類所有的實踐領域中,知識及其複雜性與日俱增。同樣,人們正確實施所掌握知識的難度也在與日俱增。但如果人們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卻沒有做到,那麼這類錯誤很難讓我們不暴跳如雷。

一個人免不了會犯錯誤,但許多人犯錯的可能性或許會變得小一些。如果讓合適的人聚在一起,並且讓他們作為一個團隊而不是作為個人進行充分討論, 那麼嚴重的問題是可以被發現和避免的。

每個人都會犯錯,別再讓相同的錯誤一再發生,別再讓我們為那些錯誤付出沉痛的代價。清單不是寫在紙上的,而是印在心上的。我們別無選擇,清單,正在一步步變革我們的生活,變革這個複雜的世界…… 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讓醫生在檢查項旁邊乖乖打鉤,而是要培養注重合作和紀律的文化。人類並不是為遵守紀律而生的,我們喜歡尋求新鮮和刺激的東西,不喜歡關注細枝末節。為了遵守紀律,我們必須付出一定的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