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解釋越模糊不如不解釋》

人的想法是複雜又主觀的,不必期待每個人都能理解自己,也不要天真認為多數人的想法會與自己相同。一個人的主觀價值會影響對每件事情的判斷,可以試問自己,你能認同每個人嗎?若無法,那又怎麼能讓每個人都認同自己。當一個人已經認定事情該怎麼做了、結果是什麼了,即使再多的解釋,在他的眼中看來,那全都是辯解,那全都只是想要撇清、脫罪的片面之詞。


很多時候,當人與人之間已經形成了既定成見時,你的再多說明、再多接觸,是無法扭轉對方看事情的想法,只因為你們之間從根本的價值觀就已不相同,多餘的解釋也難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反而會衍生出更多的誤會,說不定他對你的反感指數只會飆高無法轉降。就拿老鷹與老鼠相比,兩者的思考、邏輯與視野是完全不相同的,再努力溝通也是白搭。


那些你需要負責任或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與其花時間與精力向別人解釋,不如把那些時間與精力全用在落實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改進已然發生的錯誤。


已經發生的事實,不必再去多做解釋,它總有一天會被證實;而尚未發生的事情,也不用我們多做說明,還是得等到發生的時候,才會明白結果的好與壞。


沒有人可以代替你過生活,你只需做好自己應該做好的,因為這樣已經是不容易也不輕鬆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