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他只是個孩子》

兒童被保護,不是因為年幼,而是因為成年人剝奪了他們的權力,他們必須上學,他們沒有完整的自由,他們必須有監護人與被家長照顧,既然我們給予他們這麼多限制,我們對他們的錯誤予以寬容,是用這些自由與權力換來的寬容。我們寬容兒童不是因為「他只是個孩子啊」,而是因為權責是相等的,權力權利都不完整的人是應該被寬容。


當兒童擁有的權力與成人相等甚至更高時,那麼他還是有同等責任,因為他不再是無權者。 所以,成年人選擇了接受權力,他就要接受責任,而沒有輸打贏要,談權力時你就是父母、總統,談責任時你就是 巨嬰、兒童。


現實很多「他只是個孩子」的情況,那些人根本就是成人,他們已有完整的權力,可以投票,可以工作,可以入戲院睇三級片,可以吸煙飲酒,可以獨立生活,他在任何一方面的權力都跟其他成年人一樣時。所謂「他只是個孩子」就只是因為他自己不成熟或者他媽覺得他是個孩子,這些人事實上並不是「孩子」,他們就是「不合格的大人」,十八歲就成年了,十八歲就是大人,他不願意長大是他的問題,他媽不告訴你你長大了是他媽的問題。


想一輩子像兒童一般被優待,也非不可,先想想自己要不要放棄一切成人的權力,放棄自主, 任何權利都不要,如果不想,那就不是真的想當孩子或在當孩子,而單純只是不想負成人的責任。人擁有權力權利就要有甚麼的責任,任何違反這點的想法都是逆天而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