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打造「正確」學習 mindset 2》

習的大忌莫過於「光說不做」還有「不去思考」,或許還要再加上一個「畫地自限」。


連學都沒學過怎麼知道學不好,怎麼不學一下再試試看。如果你有學過然後發現學不好,這也沒關係,可能是老師教得差或是真的很沒有天份,至少有去試過了。可是沒有試過就直接投降輸一半,這樣我是覺得有點可惜。


比起畫地自限,我更推崇的心態是「到處試試看」,就像某飲料的 Slogan:Let’s try 還有Nike 的 Just do it,都是同樣的意思。先去試試看,而且試試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功」,而是「試試看」這件事情本身。換句話說,有去嘗試是最重要的,至於嘗試過後是成功還是失敗,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至少試過。


一旦你試過以後,若是發現真的不適合,那不要勉強也沒關係。


舉一個相反的例子,那就是苦瓜,以前覺得苦瓜很苦所以不敢吃,直到某次跟同事出去吃飯,點了鹹蛋苦瓜,吃下去天為驚人,為什麼鹹蛋配苦瓜可以那麼好吃!從此之後就對苦瓜改觀,發現沒有想像中難吃。因為我去試了,所以才能發現這件事。


「試試看」是很多問題的最佳出路,因為無論你的想像如何,無論你在腦中演練過多少遍,都不如實際去試一遍來得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