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中華文明是沒有道歉文化》

華人的道歉時,喜歡順便玩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和歌功頌德洗白。直至發生公關災難的時候, 最常聽到:「責任不在我方。」


以下為解決方法的總結:


1)如果大家將來不幸遇上公關災難,你可以急著道歉,但萬勿急著解釋。


2)越長的解釋越笨,而且將會讓輿論繼續的延燒。


3)不要為所道歉的行為,展示一個完全相反的人設。人家看到你打狗,就不要重點宣傳你是愛狗;人家看到你訊息上穿了自己陽具圖片給另一個男人,就不要重點宣稱你不是同志。


4)要賣慘或歌功頌德,不是不可以,你平日的時候才做。公關災難的時候做,就叫做洗白。


5)人們所討厭洗白的,就算你洗得幾白都沒用。


6)道歉永遠是責任在我方, 不要在道歉的時候,順便質疑揭發者動機,嘗試把罪歸咎給揭發者,是一種很 Cheap的轉移注意力手法。


道歉沒有大家想像中複雜,就是四個字—— 嚴肅承擔。


承擔是甚麼意思?


不要把責任丟在其他人身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