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虛擬目的論》

人做一件事,並非受制於過去的因果,而是為了實現將來的某種目的。換句話說,它相信人永遠具有主觀的能動性。


「如果你做不到,不是因為你不能,而是不想。」


這種敘事常令人感到不舒服,雖然在某種意義上能賦予人更多改變的希望。只要透過更恰當的方式達到目的,人們就不再依賴「病態」的策略。它讓那些陷入「受害者」敘事的人看到,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責任方」。


我們必須承認,「受害者」的身分,提供更多的保護和慰藉感。


相比於「那種敘事是正確的」,我更關心「哪種敘事對人有幫助」。目的論的價值在於增強人的主體意識,擺脫莫須有的「障礙」,增加改變的契機。


但採用這種敘事的同時,要拿捏好輕重,避免傷害性的暗示:「因為你可以按自己的意志去做每件事,所以現在的不幸都是自找的。」─這並非目的論的闡釋,此觀點也無益於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