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自我耗損》

自我耗損(Ego Depletion)是指因資源消耗導致自我控制或自我調節能力下降。我們的資源由大腦的必需能源葡萄糖(glucose),提供我們所需能量和維持集中力、意志力。與透過食物補充能量一樣,精神能量也有容量限制,需要適當的「數值管理」。


人的精神能量可以比作電池,無論是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只要關注和集中,精神能量就開始消耗。如果超越單純的關注,進行具體思考、選擇、並做出決策,精神能量的消耗速度就會更快。但精神能量的容量是固定的,需要及時充電,只有攝取食物或睡覺等充分休息,才能重新補充精神能量。


如果達到自我耗損狀態,會根本什麼都做不了的精疲力竭,嚴重的情況下,即使吃好睡飽,仍然感覺疲憊不堪,可能會出現所謂的「Burn-out」現象。自我耗損與各種負面行為有很大關係,例如在草率之下做決定,或是出現攻擊性的衝動行為,例如平時溫和的人變得尖銳敏感,或是原本飲食控制中卻突然暴飲暴食。


不僅如此,自我耗損還會使人對固有觀念或偏見的影響更加脆弱,因為可以做出理性判斷的能量已經枯竭,所以更容易出現內心深處的本能反應。

圍繞個人的環境因素也會促進自我耗損。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聽到、思考的所有活動都會消耗精神能量,特別是消耗量大的活動,例如不想做的事、硬著頭皮做的事、再累也得做的事、傷心難過還得強顏歡笑的事,這些讓我們自我耗損的速度更快。


因此,為了有效管理精神能量,減少經歷不自然情境,透過控制自己及周圍環境的努力,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