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美債的一些思維框架1》

美債用兩個字總結,就是: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很多人看事情太「二元」,腦中只有兩種劇本:不是「美債殖利率太吸引,是百年一遇的買點」,就是「美國債務要爆了,美債是下一個泡沫」。

但世界的真相,往往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灰色地帶。

美債不會因為高赤字而馬上崩潰,但也不會因為美國是霸權而穩如泰山。它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你會不會收到錢:美國政府的信用,依然是全球金融體系的基石,你幾乎不必擔心它違約。

真正的問題在於,持有它的「機會成本」與「隱藏風險」實在太高。這個風險,就是不斷上升的「期限溢價」(Term Premium)。

簡單來說,期限溢價就是「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所要求的額外補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