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驕傲的本質1 》

我們這一生,除了說話,最快學會的應該就是比較。


「為什麼他有那個玩具,我沒有?」


再長大一點,學校裡學會的是:要比賽得名、要考得好、要當第一。社會更狠,不管你是品格多好的人,賺不到錢就沒人看得起你。


於是,人類發明了驕傲。這不是一種單純的情緒,驕傲其實是一種生存機制。


驕傲是天生的嗎?很遺憾,確實是。動物其實也有「自我展示」的行為,像是孔雀開屏、公鹿鬥角、獅子吼叫,這些都是一種誇耀,目的是求偶、生存、地位。

但這些展示沒有自我,也不會有情緒。牠們沒有在內心製造出「我是誰」這種概念。人類不一樣,我們的大腦發展出了高度的自我意識和語言能力,於是我們能夠說:「這是我做的」、「我比較強」、「我不想輸」、「你怎麼可以不尊重我」。


一旦有了「我」,麻煩就大了!因為你就有了可以受傷的「自尊」,也就有了需要自我保護與放大的「驕傲」。


從腦神經科學來看,大腦的前額葉皮質讓我們能反思自己,進行比較與判斷,這種機制是動物沒有的。所以某個程度上,「驕傲」的硬體是先天具備的。

但因為腦殼裡裝的硬體是先天的,大家都一樣,所以我們來看看後天型塑的驕傲。


後天的驕傲其實就是文化給的毒藥與糖衣。就像文章開頭說的,人類出生後,從小就活在「比較」裡,久而久之,「表現」與「價值」綁在一起,「成就」與「存在感」掛勾。不驕傲等於沒存在感,太驕傲又會被討厭。


我們就在這樣的拉扯裡養成了一種「自我武裝」的樣子。這些東西不是天生的,是後天教會我們怎麼當一個「值得被認可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