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讀了學位後階級也沒翻轉1 》

階級就是你在人類社會金字塔的地位,永遠是由較多的底層,承托較少的上層,把石頭擠上中上層就必然有更多石頭塌下來。所以多數人必然是底層的,單純擁有學位並不會改變這一點。


決定勞工收入的是「市場對技能的需求」,學位只是獲得技能的手段。不帶來被需求罕見技能的學位,基本上無助收入。


對於不滿意自身階級的人,或者急於謀生的人,或者家裡貧窮的人,他們想要透過教育改善自己的收入,需要的是在就學時期去判斷未來的市場需要怎樣的技能。然後透過任何方法,包括而不僅限於專上教育的方式,獲得這些技能,並在學成之後盡快把自己的技能向客戶租出:受僱也是一種租出技能的方式。


因此醫生才會變成了優等生首選學科之一,至少社會上對醫療的需求是不斷增加的,而每個地方最有錢的人最需要醫療,而且醫療勞動力進口比較困難;如果你願意去別的地方工作,這世界上也多的是歡迎醫生的社會;這保證了你在任何社會的階級底限,哪怕是有一天要當難民,一個懂醫療技術的難民也是比較有保障。


反過來說,如果你要讀藝術,讀英國文學,讀日本歷史。並不是社會完全不需要懂這些的人,也不是這些技能一定會貧窮,因為作品而發達的文學泰斗與藝術家當然存在。只是市場對他們的需求極不穩定,有時可以是接近沒有,而且通常供應比起醫生來說多。因此大家並不是對這些事情沒有興趣,只是沒有也真的不會死,沒有醫生你會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