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不甘心的盡頭》

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有千百個理由不甘心。


不甘心被欺負,不甘心被看不起,不甘心輸給人,不甘心自己努力那麼久,還在原地踏步,不甘心命運對別人寬容,對自己卻殘忍。


那時的我們,靠著一股不甘心在活著。有人因為不甘心而熬夜讀書,有人因為不甘心而創業、離家、或出走。我們把所有痛都化成動力,以為只要夠拚、夠狠,就能贏。


結果真的走遠了,卻也滿身是傷。那些我們自以為是的堅強,其實是逞強。那些年咬牙留下的痕跡,後來都成了心裡的硬傷,它們讓人變得敏感、戒備,也讓人不再輕易相信。


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世界並非得依照你的努力而轉動。有些事,你拼盡全力也改變不了結局,有些人,你再執著,也無法留在原地。


時間久了,你會慢慢明白,原來「不甘心」是青春的驅動,但「放得下」才是成熟的智慧。


到了某個年紀,你不再急著辯白,不再逞強去贏誰。那些曾讓你痛徹心扉的事,有一天回頭看,只會淡淡地說一句「算了」。


那個「算了」不是認輸投降,而是看穿了時空的條件、因果的邏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