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房子就是城市的股票》

房價收入比也是一個常常被誤解的指標,事實上房價收入比反映的並不是「房子有多難負擔」而是「市場對該地的未來經濟期望」。


房價不是取決於勞工的購買力,不然的話中國大陸的服務生才收 2000 人民幣他們的房子豈不是該只賣十幾萬元?而是取決於市場相信該房子未來能提供更高的價值,也就是所謂的 price-in。所以越高速經濟成長的地方,房價收入比一定是拉遠的。因為他期望的是這地方未來會有足夠的租客/投資者去付賬。


所以才會有房市崩這回事,房市崩就是因為未來預期因某些原因消失,那房價就會立即從「期望價」跌成「負期望」,也就是收益隨時間下降。


就像十歲的小孩,你預期他十年後會更強壯,六十歲的人,你不會預期他十年後更強壯吧?基本上資產價格一定是取決於人類對未來的預測,而不是現有的數字。


如果房價收入比低,例如只要八年就可以買到房子,那往往反映的是,這個地方的收入正在下降,所以現在的收入相對於房子未來的價值偏高,市場對於這地方未來的租務與房市不抱期望,這通常代表很快這地方的人均收入也會下降。


都是那句,市場不是傻瓜,大部份人才是,如果有一個東西你覺得便宜,極少情況下是你獨具慧眼,大部份情況下是市場覺得那東西太貴了,賣給了以為便宜的笨蛋。


正常來說,你覺得貴的東西,通常值得更貴,你覺得便宜的東西,通常之後會更便宜。這很反人性但市場就是這樣運作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