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知識型頻道可以代替書本嗎?》

例如學歷史,那是可以很碎片的,你只要懂一點一部份,就算你不知道事情的全貌,也不知道其他知識,你也可以被說服得頭頭是道。覺得自己學到很多東西,然後還能說一些出來。至於被你忽視了忘了或誤解了的,你盡可以忘掉,也不影響你博學的形象。歷史是一種很容易令你以為自己懂的東西。同樣地,文學,哲學也一樣,都是一些你很難分得清你是否真的學懂的,特別是你懂背書時。


科學是很嚴謹的,但「科普」其實與文組沒甚麼分別,就是一些冷知識,小知識。例如科普頻道會告訴你,多吃蛋白質少吃澱粉質比較不會胖,這是科普,他是錯嗎?他並不是錯的,但他並不是事情的全貌;科學也可以很碎片化,你就是不斷的知道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使你有很多小知識。


但數學卻完全不同,數學這種事情是沒得碎片的,你必須有了基礎的知識,才能夠學會上面的知識,你不懂加減,難以掌握乘除;沒有乘除,就不懂得指數;不懂代數,就學不了多項式;你中間只要漏了一部份或誤解了一部份,你之後的都會聽不懂,學不成,算不對。若只是走馬看花式,聽一點不聽一點,概念沒清楚,就單純是錯誤,沒有「對一點」這回事。


那你想想,光靠看影片能學會數學嗎?我沒試過,我的數學就停留在中學會考的層級,但我相信我不能,我必須一本數學書,哪怕我不是那種看書就懂的人,但還是必須的。重複的驗證自己想的有沒有錯,然後在習題中試算,實踐。


但我相信光靠影片去學習數學,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都應該是很困難的事情。那其他知識也是相同的,只是數學更容易令你發現自己沒學成,而文學的知識,比較容易讓人誤會自己懂而已。


最後,任何學科上的知識,懂教人才是真的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