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投資與投機》

中文字真的非常有趣,按字面解釋的話,投資的「資」指的是資產。


即投資者通過買進資產後等待資產成長增值帶來回報。


投機的「機」則指的是機會。


投機者看到有發財的機會後決定賭上一把,例如買樂透,然後等待實現獲取報酬的機會。


曾玩過「大富翁」的人應該就比較好理解,投資就是想辦法走到一個地段後買下它,投機則是想辦法走到「機會」或「命運」,然後刺激一把。


投機者必須要具備獨到的智慧、眼光、判斷力、甚至是運氣,才能屢屢把握住賺錢的機會。


像我這樣既平凡無奇的小資上班族,還是乖乖地買入資產,然後靜靜等待資產價值增加所帶來的利潤。


你是投資者還是投機者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