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感覺自己失控的人會更想去控制人》

有段時間我也會對親朋好友的日常及問題「插嘴」、「插手」。只要對方碰上困難,我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聽其訴苦,給予忠告。這讓我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簡直是英雄。如果有人對別人的事坐視不管,我會認為那人太過冷漠;對於不加入聊八卦的人,我也會認為那是個自我中心的人。


但我變了。


如今的我認為,放手是一種信任的表現。能夠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畫清界限的人,才能幫助對方成長獨立。其實,通常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相信對方有勇氣、有能力去解決問題而已。管人家的事,對自己有個好處。那就是,「可以逃避自己真正應該去做的事」。


別人為某事發愁,你在伸手幫助之前,先深呼吸一下。當我們眼睛盯著別人的問題時,就可迴避自己的問題。而且,出手去管的話,還能讓自己處於「正在做事」的狀態。放手吧,不要干涉別人的日常生活。


在意別人的時候,就是你該在意自己的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零用錢真正的目的》

如果你問十個爸媽為什麼要給零用錢,大概有八個會回答「教他存錢、教他理財、省得一直要錢」。這些聽起來都對,但都是次要的。 零用錢真正的目的,是讓孩子在一個安全、有限、後果不會太嚴重的範圍裡,練習面對自己的慾望。 讓他自己練習並體會,想要某個東西、卻得不到的過程。練習在賣場看到一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