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Social Media的正確使用姿勢》

Social Media 有對我們帶來「好」的一面,也有對我們帶來「壞」的一面。我們該怎麼樣去盡量使用「好」的那一面,才不會都待在同溫層內,或是看朋友在社群媒體炫耀多了,反而越來越排斥用這個東西?


當代社群科技使年輕人熱衷於建立「人設形象」,Social Media的負面在於人們傾向於展示生活中最美好的一面,這可能造成他人比較和不滿。,人們在社群媒體上建構理想化的生活,但實際上卻生活在自我比較的痛苦中。


面對這種情況,建議進行一段時間的社群媒體「解毒」(detox),這樣人們可以暫時遠離社群媒體,體驗真實生活的美好。人們需要真正的交流,而不是僅通過精心策劃的內容來觀察他人的生活。


另一方面,Social Media的好處在於及時的公開討論和分享,我喜歡觀察智慧和犀利的評論,這有助於收集新想法和成語,豐富我的演講和表達方式。社群網路是一個極佳的工具,可以用來集思廣益、收集靈感和故事。


舉例,經營網路社交圈有個簡單的技巧,就是「常常問問題」。只要問題不是太白痴,應該都能獲得一些認真想幫助你的回應。你可能也會訝異於有不少不那麼熟的朋友給你建議。而且,若是你的問題造成的討論能夠集思廣益,說不定還能幫助到其他人。


我其實認為,社群網路就像其他工具,善於運用,就可以是好夥伴。我現在的工作需要大量使用社群媒體,但因為掌握了幾個重點,所以並沒有變成社群媒體的俘虜,重點是要找出彼此最舒服的相處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