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雲端封建時代來臨》



 「資本主義已死」,一種更可怕的全新階級制度正在悄悄成形,名為「科技封建主義」。


今天,大型科技企業正在匯聚史無前例的龐大資金,打造屬於自己的網路雲端領地,進而獲得不成比例的現實權力。當數位平台掏空市場,雲端租金取代了利潤,而馬斯克(Elon Musk)或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這樣的科技巨擘成為新世界的封建領主,我們這些早已離不開社群媒體、串流平台與第三方支付的一般人,就成了數位時代的農奴:像農奴一樣辛勤勞動,以換取地主提供的各項服務。這就是雲端封建時代的真相。


新科技平台的雲端經濟模式已經殺死資本主義,創造了新的「科技封建主義」經濟模式,帶領我們進入更加嚴峻的「雲端封建時代」。


在這種平台經濟框架下,「資本主義已死」,因為傳統資本主義賴以為生的「利潤」,如今已被「租金」取代。他寫道:「人們進入那些數位交易平台(及廣義上的雲端服務)必須支付雲端租金。」這意味著傳統意義上的資本家就算能夠持續從工人和僱傭關係中榨取利潤,實際上也已經淪為新興統治階級「雲端資本家」底下的附庸,是在幫平台賺取更多租金。


我們這些網路的終端使用者則更慘,變成了「雲端佃農」,為雲端資本家提供無償或低薪勞動,好幫這些雲端領主們貢獻更多的財富(我們所有的資料、注意力、行為等,24小時不間斷地灌溉肥沃的雲端領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