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任何人都有討厭你的自由》

請各位想像一下討厭的人。


上司、同事、媽媽圈的朋友、父母…… 應該沒有人能說自己喜歡全人類吧?


就像有人會說「我喜歡藍色,但是不怎麼喜歡紅色」、「我喜歡山,但是討厭海」,人類是一種會擅自判斷「好惡」、「擅不擅長」的生物。


反過來說,沒有人能強制剝奪這樣的自由。既然如此,就像我們自己也會有不怎麼喜歡的藝人或客戶一樣,有人討厭自己一點也不奇怪吧。因為喜不喜歡你,是那個人的自由。認為「我可以討厭別人,但是不想被別人討厭」,這種傲慢的態度聽起來不是很像「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嗎?「不能被別人討厭」、「不能討厭別人」只是偏見,而偏見會製造不安的情緒。


只要從這種偏見中解脫,就不會產生不安,能夠輕鬆過生活。


只要自己能認同自己就好。


從今天開始就接受被別人討厭的事實,從害怕被討厭的不安中解脫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