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機器會取代了底層》

生產力提升的結果,是令人類的底層生活變好了,階級還是存在,底層還是存在,而且底層還是大多數。只是今天他們不是奴隸,不是農奴,而是工人,外勞,難民這些。他們不會沒飯吃,沒衣服穿,不過他們可能沒那麼好的手機,沒車子開,吃的東西也不能那麼挑。

而今天的富人與貴族,滿足於的東西也不再是擺一場酒宴,請一些家傭,住豪宅。他們會吃有機食物,會去做醫美,用品牌,去海外旅行。然後最低廉航變便宜,連窮人都負擔得起去歐洲旅行了,有錢人就去南極旅行甚至太空旅行,窮人也可以開車了,富人就去開潛艇。


那麼過去那些人以為的,只要大家不為飢餓與寒冷所迫,人類就不再有底層的想法,是完全破產的。


階級不過是分配珍貴資源的優先度,在飢餓的時代是食物;在貧窮的時代可能是工業品;在工業品與食物都豐裕的時候,可能是健康;在健康也普及的時代,可能就是體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