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我的相片
80後香港人,旅居全世界

《點解教極都唔識?》

每個人的學習方式強弱有別,有些是視覺型,有些是聽覺型。Learning curve亦因人而異,例如有些人學習好快上手,但永遠去唔到最好的performance;有些人學習速度不快,但過了一個barrier,他會outperform很多人。


技能學習的三個層次:

Level 1: skill-based, 對應能力背誦乘數表,流水線生產女工,完全按”工作手册”行事,優點速度快,缺點只要任何未見過未訓練過的情況都會hand機。Level 2: rule-based, 學習背後邏輯原理,可自己推導解決未訓練過的難題。
Level 3: knowledge-based, 需要大量知識融合,解決人類未知領域的問題。


遠東服從型社會,「服徒」被視為解決人與人之間衝突的結果。而西方社會解決衝突的結果為代解衝突,與其共存,或者離開衝突。當以服從為目的去解決衝突時,好易跳過第一階段的辯論/事實與知識壓制,而進入第二階段的情緒道德壓制,以及第三階段的暴力壓制。遠東社會常見之情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荷蘭病3 》

台灣有人罵臺積電賺那多錢,低科技發展沒那麼好真的不公平,香港就剛好相反,我們這邊當個毫無科技的基層警察薪水都比台積電的工程師高,中層警察月入一兩萬美元也是等閒;香港最賺錢的是軍公教大家擠著去,台灣的軍公教就因為待遇不高找人難。 台股因為台積電而噴到四萬點,加權指數是二十年前的十倍...